2010年7月15日 星期四

少年維特的煩惱

維特
近來你的一些言行惹起軒然大波
基於你的立場,與我在妳這年紀的經驗,
我先鎮重申明
你、什、麼、問、題、都、沒、有 
在你這個年紀表現溫馴,通常就被視為膽小
不過我所看到的張牙舞爪,通常都是因為虛張聲勢,排遣恐懼居多
我不知道你屬於哪一種,但是我確定 
你沒做錯什麼,同時也還有可以改進的空間

兄弟,由於是個關於愛與被愛的問題,所以分享給你我至今體驗過的幾種,也許有助於你的當前處境
我受過的愛, 最偉大的是就算被你討厭也要對你好,就算沒有回報也要對你好,但這不容易付出也不容易接受,要很成熟才能體會,如果你覺得自己還沒準備好,不需要勉強自己接受,不過不需要急著抵抗別人愛你
其次,基於革命情感互相力挺的友誼之愛也不賴,你覺得只有朋友真的愛你,真的懂妳,總要徹夜談心,群居終日好行小慧才叫青春,我完全同意
但是,雖然有些事現在不作以後會後悔,也得到了「老將不提當年勇」的年紀,也得夠勇猛的事情才會拿出來講吧?
為了抒發自己受傷的情緒,讓受傷的人從自己一個變成好幾個,我怎麼想都威不起來,
如果你有能力,你會製造笑,不是痛。要是你敢公開對那女孩說「你不懂得我的好,這是你的損失」連送花給全智賢的牽牛都只能甘拜下風了,我覺得這才是屌到爆炸。
還有維特,朋友公開說不管你作什麼他都願意挺你時,我相信他是真心的
不過請你記得要他幫你繳足剩下學期的學費,老哥我立馬奉上一塊「義行足式」匾額給他
話鋒繞遠了,愛還有第三種,這是以追求自己缺乏的本質,希望讓自己生命更為圓滿的終極驅力,講白一點,就是性
從你琅琅上口研判,我想應該是很懂得,不過仔細一看又不是那一回事
兩性基於各是不完整的一半,所以對不瞭解的另一半都既期待,又怕受傷害,你是這樣,對方也一定是這樣
就像你受了傷害一樣,她也會受傷害呀~差異在昨天你是被害者,今天你成為加害者而已
其實,互砍一刀也沒什麼,漢模拉比法典都規定以牙還牙以眼還眼了,她沒法還你一份真情,受幾句話還算公道,所以有天當你有機會拒絕另一個女孩卻反被罵豬時,相信你也能瞭解她的心境,請你要帶著體諒的心情欣然接受她的評語,不過我想你不會因為她罵你豬反而被她打動吧? 
所以你要證明你的愛,還是要表現你的痛?
如果你要證明你的愛,很明顯你在開倒車,《史記》有句話說得好,你這叫日暮窮途,倒行逆施
如果你在表現你的痛,我建議你快去找止痛劑,別讓遺憾再繼續,一切都來得及(對不起張震嶽,我侵犯智產權了XD)

兄弟,人非聖賢,你是我也是,爸爸媽媽哥哥姊姊都是,所以我們自以為無暇的愛都可能參雜些許雜質,但愛的純粹依然無庸置疑,因為雜質的關係,如果我們說些不上道的話,請你原諒,畢竟我們也不是佛陀,所以爸爸媽媽哥哥姊姊的話,你酌量參考就好,但只要想想自己都有缺點,都有情緒,身邊的愛人們不夠完美,也似乎變得十分容易接受了,一些老生常談也不那麼刺耳囉

也許你是這樣想的.... 
「老爸的好關我什麼事?」 
「我的哀傷你們懂個屁?」
基於我的成長過程和我觀察你周遭眾人的成長歷程,我得說,兄弟,你想的完全正確
從來沒有誰懂得別人的屁,每個人都只聞過自己的屁,所以只能回想自己的屁想幫你量身打造防毒面具
雖然....這是沒有用的, 就像人一輩子總要發一次水痘,發過才會有抗體
所以正在發水痘的你,就去發吧,根本沒有什麼問題 
哥哥姊姊也承認過他們都輕狂過(不過他們現在都認為輕狂是不需要的過程了,那當初為什麼會輕狂呢?),事實上我也親眼看他們輕狂過,哥哥我甚至還在輕狂中。你的主張,說真的,我覺得沒有什麼
你覺得他們大驚小怪,我完全同意,
FACEBOOK本是社交用途,現在變成監督間諜,審判宣判合一的軟體,好像沒有人尊重你的隱私,贊成你的主張,我想這種感覺跟日記被偷翻還要被耳提面命一樣幹吧?
嘿,人不輕狂枉少年,所以人人在少年時都或多或少輕狂過
犯錯本來就是你的權力,我認為應該要把犯錯的權力還給你,
不過成長也是你的義務,但這個責任只要對得起良心就很夠了

我想這次口水門事件,唯一值得挑剔的,是你已榮登重點大學,文字運用能力依然堪憂,若你多讀點書,應該有更多適合抒發情緒的字彙
例如
妳一肚子壞水,沒良心,妳陰險,妳優柔寡斷,去妳的,妳巫婆,騙徒,王八蛋,妳賣弄風情,欺我單純..... (不過我得承認這些字確實比較沒勁)絕對不會滿篇只有幹跟操兩個狀聲詞可以用(我相信你沒有意識到這兩個字也可以當動詞),還把別人媽媽請來壯聲勢
再說了
如果你在說話前曾深入瞭解過這幾個字代表的意思,我想你會斟酌一下用量,而母親大人很生氣,絕對是必然的
因為另一個女孩也有媽媽
請你想像一下......
以後你女兒把男朋友甩了,女兒男朋友到你家潑糞灑狗血揚言要把你女兒的老爸(也就是你)賣去當男妓你會不會勃然變色,你麼也許你就會瞭解母親大人的心情與你張狂的冒犯
 
不過維特,人都是通過錯誤成長,不論行為應不應該,我認為妳的心靈,確實是最脆弱最徬徨最需要援助的 不過,別人在他們心靈裡也有可能跟你一樣,等妳更成熟點時,也許可以選擇更好的處事方法吧
如果說有幸你看到這些話,更有耐心看到這裡,那麼我要謝謝你願意聽我說話
那麼,也許,或許,可能,如果,大概,當你冷靜想想,一定會想通一個問題.....
畢竟選擇那個女孩作為追求異性的練習對象,是你自己的選擇不是嗎?你總也該為自己如今的心情付點責任的吧
如果你真的愛她,就像別人愛你,妳愛任何人
那麼你也要像他們容許你犯錯一樣,容許她犯錯
就像希望別人給你下決定的自由一樣,你也要容許他自由下決定,若不能喜悅,至少也要接受她的決定
如果她像你說的一樣那麼糟,我為你高興,你作了一個明智的抉擇
如果是你不夠好,那我也為你高興,妳省卻未來無限個麻煩
如果妳跟他有誤會,那應該要解開誤會而不是反而開倒車了

你說是吧?維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