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10日 星期六

聽梁祝之後

記於壬午年九月初十晚間,聽梁祝若干次後而成,蓋人間真情可貴,說之容易、行之實難,遂依梁祝之曲,肆余意解之,每段文字底下若有加註數字,則是顯示詩文對照的音樂段次。

《前奏、漪》

那年春雨在驚蟄之後 (00’00)

低低灑落在江南的阡陌

潤澤寒冬後乾瘠的大地

濛濛間如此淒美如此蕭瑟

如彼一悠遠動人的傳說

體內

有一道道漣漪緩緩擴散

層層穿透,澘澘溼透

默默在心中流動



《傳說》

雙耳 (00’46)

以閉目的專注細細諦聽

便覺四周的空氣逐漸凝成絲絲

纖弱的哀愁

如此靜謐如此沉默

在萬籟俱寂以後

只見一隻小小的蜻蜓,駐足於田埂之上

眼前是一江南新吐的綠芽挣琮

在山外青山樓外樓外 (01’58)

暖風薰得遊人醉裡醉

尋找那一段美麗而悠遠動人的傳說

關於那份穿越前世今生的執著

關於一對蝴蝶偶然而浪漫的邂逅



《書院》

朦朧中 (03’21)

隨一陣輕輕的微風吹至

山麓小小而典雅的書院

有對對白鷺在遠遠的山崗上休憩

涓白山溪沿著小徑在後山長流

青山靈秀

前堂有朗朗詩書和清香琴聲透自窗牖

便在此處,兩隻蝴蝶 (04’11)

英台與山伯

有了剎那的交會,胸臆初次的悸動

因為刻骨銘心,便迫不得已

大膽摺起美麗的翅膀

依於載浮載沉

曲觴流水的酒觴之上

拋開禮教拋開門第拋開詩經中的含蓄委婉,溫柔敦厚 (05’01)

時而繾綣,時而追逐,時而

溫柔眷戀的交抵彼此的觸角

時而額貼額,頰貼頰,雙唇相對以交換

不渝永恆的承諾

愛,如此純真

纏綿如春蠶吐不盡的絲

《大雨前夕》

縱然明白,這段愛情是如此不合時宜 (07’36)

突兀令人震驚,美麗令人嫉妒

如兩朵在雪地中兀自盛放的鮮紅玫瑰

註定要提早凋謝,逐片凍裂

縱然無可奈何,卻已拚盡全身的可能去綻放      (09’04)

沒有遺憾

忽然,天空攏聚了久滯不散的陰霾 (10’11)

暗喻大雨的到來

大雨,蝴蝶的天敵呵

山伯與英台

便在今夜,星辰與流水遠山的見證之下 (10’44)

圓了雙宿雙飛的夢

成就了人生第一個春天

並在大雨前夕,憑一絲微弱的晨曦 (11’17)

攜手確認著 (11’45)

再見的誓約

《雷雨》

久聚不散的陰霾,忽然之間 (12’51)

自鈸聲中飛出閃電陣陣 (13’08)

滂沱之間,早已不見蝴蝶

終於

天亮了烏雲散了雨停了閃電停了繃在琴上的弦...斷了 (13’52)

隱蔽在枯木下躲雨的蝴蝶

死了

《墓碑》

還記得嗎? (15’18)

書院外遠遠小小的那座山丘

有一座無言的墓碑

靜靜地站著等待 

無論大雨小雨 (16’22)

颳風晴天像山上小溪細水長流的等待 (16’44)

如洪水上,小橋下,痴痴等待的尾生

甚至沒有一句苛責的等

待伴侶飛來

《告文》

山伯 (17’12)

這荒唐的年代,蹂躪了多少真純的靈魂

難道僅僅因為它們甘冒不諱地填了這首絕句,就該?    (17’34)

山伯!我們為了證明什麼?又究竟證明了什麼?甚至不知道觸怒了什麼?

是世人太無義?無仁?無愛?無情?

無力到無法救活一顆行將槁死的心     (17’42)

還是因為心早已槁死在稍縱即逝的青春

因為青春,只足夠供給一個栩栩如生的靈魂

因為靈魂,已付出太多的掙扎

因為掙扎,已造就太多的傷痕

於是選擇了一個如此浪漫的方式作為結局   (18’08)

因為這是一個抗辯無用,激情無用,連人性亦泯滅的年代 (18’23)

江南生病,社會生病,連滄浪之水亦被攪混濁的時刻

於是,選擇在悠悠的幽冥之中相會,還記得  (18’30)

不到黃泉無相見也的誓言

山伯,我將啟程 (19’33)

屆時,蒼天將報我以寂靜無聲

許我一個飛沙走石,夯地分裂

許一個墓室開啟,韓憑化蝶

許我們一個千年萬年不分開,梁山伯與祝英台

於是江南,

唯有明月

照著寂寞的江水



版主的話:為了試一下網誌該怎麼用,所以舊作新登,當作是一個重新開始吧


12 則留言:

  1. 不能在留言版留言

    就在此處留吧!

    很懷念這首詩

    聽到大師刻意弄的梁祝音樂

    挺驚喜的^^

    雖然當初在眾人面前排排站朗誦這詩的事有些

    不堪回首

    卻也不失為一個有趣的回憶

    回應一下.至少讓大師知道我有來捧場撒野

    恭喜開版囉!

    回覆刪除
  2. 對呀,我每次看這首詩都會忍不住想起那時候

    當時的白開水真是非常溫馨的地方呀

    上次回去東吳的時候,正好看到鐵皮屋拆了一

    半,像是聖鬥士星矢裡的雅點競技場一樣...

    感觸良多呀,改天來放張白開水的相片好了..

    還記得我們在一大堆人面前朗誦時嗎?

    底下一直傳來:「哇,好長」「還沒唸完

    呀?」讓我覺得很不好意思,還記得結束時我

    一直說明天不敢去上課,雅雯一直嚷嚷說她要

    轉學,ㄏㄏ

    其實這首詩有蠻多敗筆的,在這順便說明一下

    好了,順便回應長久以來許多人對這首詩的質

    疑。

    回覆刪除
  3. 太長了...分成兩個回。

    《一》、詩的內容好像被梁祝拉過去了,沒有

    自己

    的個性。

    Q:我本來的用意就是要詮釋小提琴協奏曲

    的,但是告文一段突然跑出自己個性的話,又

    跟之前一貫的風格不同了。

    《二》、在許多地方似乎花費過多的筆墨去詮

    釋同一個主題,有贅筆之嫌。

    Q:這是考慮到小提琴協奏曲的形式,尤其是

    《書院》後半段,對照著音樂,妳大概就會明

    白我這樣寫的用意。

    《三》、詩風前後似乎不一致。

    Q:的確是這樣,但是靈感來了也管不了這許

    多。

    回覆刪除
  4. 《四》、最後三行很突兀,是敗筆嗎?

    Q:的確是敗筆,其實在梁山泊與祝英台的地

    方就可以頓住了。另一理由同(一),是為了

    遷就音樂,當時的我並沒有辦法把這個段次詮

    釋得很好,但現在雖然可以,還是保持他的原

    貌好了^^

    《五》、背景音樂似乎和詩中的不太一樣?

    Q:的確,背景音樂是比較快比較穩定、音質

    風格又不算太差的版本,在寫這首詩時,我聽

    的是竇君宜的版本。

    尋楊

    回覆刪除
  5. 其實當初在表演朗誦這詩的時候

    我沒聽到台下的雜音

    只是單純感到害羞而已

    而當時我心裡其實也覺得.這詩真長...



    關於詩文前後不一致的問題

    你也說了靈感來就管不了那麼多

    我也是這麼想

    有什麼就儘管寫.擔心太多反而抹殺創作靈魂

    新詩很難寫.我覺得甚至比唐詩難寫

    這種感覺已存留心中很久.卻不知該如何解釋

    直到最近看了"傳聲筒"一書的序中的某段

    才高興也有人跟我的想法一樣

    作者我忘了.反正大師一定知道

    就自己去翻囉~不然我慢些再打上來也行

    我多聽話啊~馬上為您增些藝術氣息^^

    論文要好好寫喔!

    回覆刪除
  6. 做就做全套.特去找書來給您打上了:

    "如何讀啞文學中的夜鶯?答案是通過翻譯。

    我說的文學中的夜鶯,是詩。若說蝴蝶是文學

    中的散文,則夜鶯是文學中的詩;前者擅於飛

    行,後者善於吟唱。有些詩,的確是無標題的

    純粹音樂,彷彿莫札特那些奏鳴曲。有一個時

    期,我特別喜愛古詩,比如說詩經,朗讀一

    遍,總記得那些來來回回,預期重複顯現的音

    律。當然,後來,詩中的平仄、韻律都不見

    了,只剩下若隱若現的內在抑揚,在形式上,

    也近似散文的分行。沒有了格律和數學般準確

    的載體,詩看來易寫多了,自由多了,其實是

    更困難,更不自由。因為有了規範,可以採用

    填充的方式,最不濟事的文字有了形式的支

    架,好歹看來就是詩了。而現代詩,如何讓人

    相信,一行行自由組合排列的文字,泰半讀不

    出什麼音律來的文字是詩?詩人無疑面對更大

    的挑戰。"

    (節錄自西西《傳聲筒.序》p.3)

    ==>柔曰:真是說到我的心坎裡~~

    回覆刪除
  7. 如何"毒"啞文學中的夜鶯?

    (上課中偷溜上來逛的Zoi~~XP)

    回覆刪除
  8. 是呀...

    有時候別人問什麼是現代詩

    說老實話...我答不出來

    回覆刪除
  9. 我才好笑

    曾硬把一首現代詩分成14行寫

    然後跟當時坐在一旁的微謙說我在寫14行詩

    接著微謙丟出一句很殘忍的話:

    "...寫成14行就能說是14行詩嗎?"(+冷笑)

    當時我就記恨記到現在...(深沉的怨念~~)

    所以你答不出何謂現代詩還算小事

    我過去做過的眾多白目事蹟才叫我悔不當初啊

    ~~

    (半夜想到就會坐起來煎餃+搥心肝T_T)



    還有.我沒蹺課

    我是上電腦課的空檔才上網逛一下的

    你也知道我是乖寶寶

    非必要不會蹺課的

    想當初畢業可是班上第5名畢業呢~

    (終於找到機會現一下了^^)

    回覆刪除
  10. 我的老天爺!昨日歷歷



    非常懷念那段時光,雖然白開水是

    應討厭的林建隆之邀

    但是我們在至善公園彩排很好笑

    警察還以為我們在幹嘛哩!



    跟白靈比起來我們也不會很差啊!

    哈哈:D

    回覆刪除
  11. 呵呵,我始終都記得白靈和他學生

    那一天朗誦著『來吧,踐踏我吧』

    的爆笑演出

    回覆刪除
  12. 白靈他們的演出是挺爆笑的

    不過要比瞎.是比不過我們滴~

    樓樓上那位是學妹乎?

    別忘了偶爾寄個信鬧我一下

    遠在中部.朋友都在南北部的孤單村

    姑老人我

    是很想念你們滴~~噢嗚~T..T

    跑去北部找你們玩又覺得懶

    沒辦法~我老了走不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