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23日 星期五

七夕、擬秦觀〈鵲橋仙〉

1.大約作於大三七夕前後,擬得不好,但是富有實驗性的趣味,頗為自得其樂。

2.既然是『詩』,有些地方還是有稍微注意一下押韻的問題,另外加入了一些新元素,如上下片寫不同的對象,加強細節描寫等等。

3.裡面有一句是化用自某位北一女同學的^^(不過她現在應該已經是社會人士了),高中時候在校刊社瀏覽了各間校刊的新詩得獎作品,在某一期的北一女青年看到:「千言萬語、萬語千言,兩種相思,只有一種生死相許。」這樣的句子,事隔多年,當初瀏覽過的詩句,始終只對這一句映象深刻,聊以為念。



上片-牛郎

《纖雲弄巧》

十指

以纖柔的觸感

在懷念中又一次溫習妳的輪廓

卻在不自覺間

將彩雲捏成妳的容顏

《飛星傳恨》

無論夏夜、冬夜

星光總是痴得發冷

昨夜、明夜

吊掛在天空的

是妳眸中

依依的哀怨

《銀漢迢迢暗度》

除了歌聲

也曾用我的牧笛

將寂寞的憂鬱

輕柔的吹弄

妳是否曾經聽見?那是我

每夜對銀河的彼岸

輕聲的呼喚

除了日計

我每夜數算著繁星的軌跡

因著玉蟾的虧盈

心念流轉無間的望朔

哦,今夜再掩不住我內心

雀躍的期盼

《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

彼岸的伊人

如今我已踏在黃昏的彩雲上

將蹬上喜鵲拱成的橋頭

相見之後,該說些什麼?

年來是否如故?容顏是否清減?這些都已無關緊要,然而

縱使愁腸百折,縱使千言萬語

不知何故,相見的第一句話總是:

「小妹,妳冷不冷?」



下片-織女

《柔情似水》

總是將重逢的淚

融化成綿綿的春水

灌溉那每日相坐憔悴的銀河

《佳期如夢》

我在橋上等你

聽你從彼岸促促而來的腳步聲

「小妹,妳冷不冷?」

我忍不住給你一個吻

給你一個盪氣迴腸的吻

從相對無言的眼眸中

兩個靈魂已擁抱成一種生死相許的姿態

如交纏的藤蔓

交頸的鴛鴦

這一刻

像夢般真實

也一樣脆弱

《忍顧鵲橋歸路》

悄悄望著你的背影

心上方才癒和的瘡口

又急速迸裂

發炎

明明年年都有此日

為何年年依然

一步一回頭

《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請握緊手中的種子、記住今日的誓言

我要在你的身旁,植一林芳霏的梔子

在你的心裡

種下一棵滿是歌聲的樹

在兩個七再度邂逅之前

每夜

我將伴隨梔子的花香

和著你的牧笛、你的歌聲

陪你渡朝朝

暮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