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3日 星期一

屈原,楚辭&narcissus隨筆

一、

在軍隊中卡夜哨時看著楚辭。除了認同前人所說屈原具備愛國的特質與高潔之人格。

我更加深信,屈原有嚴重的憂鬱症與偏執狂,更絕對是重度的自戀患者。

而narcissus,是希臘神話河神之子,雋雅俊秀,魅力大到連回音女神都愛上他,但自戀的narcissus看不上女神,因而拒絕女神求愛,遂令女神傷心致死,其他女神為了報復。令narcissus在河岸飲水時,愛上自己在水中的倒影(女神這一着是多此一舉,我看narcissus本來就只愛他的倒影),更絕的是,在narcissus端詳其倒影時,女神施法消去了他的倒影,narcissus頓時悵然若失,驚怖之餘,竟墜水而死(一說抑鬱而終)。

從屈原的故事看希臘神話,narcissus即使落水而死,恐怕也是自殺,因為倒影消滅,世上已無可愛之人。從希臘神話看屈原之死,屈原懷沙,說不定正是在汨羅江畔憂愁幽思之際,為了仔細端詳自己完美的倒影,一時出神,跌了下去。後人為了顧及他的形象,粉飾事實,謂其自殺身亡,這種荒唐的聯想也不是不行。

二、

近現代性意識開放之後,從學生到教授,越來越多的人開始持一種前衛的論調--「屈原是同性戀患者」。對於這點,本文不予置評,而要再度重申,屈原是無可救藥的自戀狂,而且對感情有極高之潔癖。

無獨有偶,「自戀」的英文 narcissism 也是源於narcissus的神話。

一如narcissism俯水自照,只看得見自己。屈原愛國之餘,根本不愛懷王,同性戀之說乃是空穴來風,屈原...只愛自己!即使文章中種種透露想望之意,也是看到自己折射的倒影而已,是其潛意識中陰柔懦弱的一面追尋陽剛健進的一面的一種呢喃。屈原最終選擇自殺,完全是因為他的精神潔癖與不被瞭解,其〈漁父〉篇虛擬自己與漁父之對話,以「眾人皆醉我獨醒,舉世皆濁我獨清。」一語明志,拒絕漁父(可以引伸為隱士或道家思想)和光同塵的建議。表明自己是受不了一絲一毫污濁的,故而曰「吾聞之,新沐者必彈冠,新浴者必振衣;安能以身之察察,受物之汶汶者乎!寧赴湘流,葬於江魚之腹中。安能以皓皓之白,而蒙世俗之塵埃乎!」死也要堅持完美的死,真不虧為戰國文壇空前絕後的藝術家。

天才蒙難,自古如出一轍,因為天才超越時代,不被理解,知音難尋,因而梵谷自殺、伯牙斷琴,但如屈原至死都未嘗失去自信,堅持嘔歌自己的恐怕不多。
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屈原應該還患有嚴重的強迫症,強迫世界必須跟他想像中一樣好,一旦發現真相不是這回事,失望之餘,焦慮、咒罵、逃避、哭泣、憤怒、遷怒、呢呢喃喃、絮絮叨叨、自傷自憐種種變態情緒、幼稚行為隨之產生。(我果然是邪道,竟然敢說屈原幼稚呀@@)

說得極端一點,三閭大夫不關心任何人、事、物。其愛國,內心卻強硬的認定國家需要依照他內心的軌道與藍圖發展;其進諫,君王必然要聽,必然會聽!其憂愁幽思,盡忠報君,懷王終有一天會覺悟、親執駕鞭、采車肆馬,大張旗鼓接賢人還朝,外滅強虜,內斬姦邪。
屈原是一個徹頭徹尾,從一而終,心心念念都活在自己世界中的人,總以為是界是繞著自己轉動。循此思路,前人所論屈原辭章中傾慕懷王的片段。轉譯為下述幾句話,總不會錯的:「我這麼好?你怎麼可能不愛我!」「你沒有理由不愛我」「我這麼好,你一定愛我」「你絕對愛我,但你卻不愛我,兩者的矛盾出於~有人從中作梗!」

自古奸臣離間忠臣屢見不鮮,但忠臣遭疏遠後,失望之餘,若非忠於職守,最後甘心受戮,如伍奢、袁崇煥、岳飛。便是劇烈憤怒,借酒澆愁,甚者尋求報復如伍子胥、聞太師、辛棄疾、韓世忠。更多的是文人騷客,死不甘願,怒卻不敢,逆來順受,時時借作品隱喻其忠君之意。但像屈原這樣喋喋不休、自我標榜的絕然少見。

屈原是一個自憐的奇葩,請看〈九歌‧東君〉「長太息兮將上,心低佪兮顧懷。」「青雲衣兮白霓裳,舉長矢兮射天狼。操餘弧兮反淪降,援北斗兮酌桂漿。」〈九歌‧山鬼〉:「既含睇兮又宜笑,子慕予兮善窈窕。」「余處幽篁兮終不見天,路險難兮獨後來。」「怨公子兮悵忘歸,君思我兮不得閒。」「山中人兮芳杜若,飲石泉兮蔭松柏。君思我兮然疑作。」「靁填填兮雨冥冥,猿啾啾兮又夜鳴。風颯颯兮木蕭蕭,思公子兮徒離憂。」尤其是「君思我兮不得閒」「君思我兮然疑作」兩句,天真自信得毫不做作,簡直到了不像話的地步。



三、

自戀者的感受性比較強,近代的科學研究也證明,同性戀者感情細膩,對於美感有相當高的領悟力。據說台灣藝術界的巨擘林懷民與蔣勳即是同性戀者,其成就眾人有目共睹。

希臘神話傳說narcissus死後,其投水處長出潔白色的花,也就是花語中象徵自戀的水仙花。(生性愛潔的屈原想必十分羨慕,因為後世記念他的儀式,竟是在吃著容易弄髒手的醬油飯團之餘,要一群臭男人在烈日下流著『苔戈』的汗水,競賽誰先奪到旗子。)

在楚辭中,屈原為了象徵自己的高潔,用了香草美人等比喻,又是一個雷同。自戀者皆是完美主義者,若自己並非完美,怎會愛上自己?

語又云:「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屈原想必沒有一個朋友,原因就出在屈原並非完美的人,卻事事追求完美。偏執的以為完美只有一種定義,故而,天下無不可鄙之人,污穢滿行路。所以,可與屈原談心者,只有神。能理解屈原我的,也唯有神。除了屈原我自己,品味高到懂得愛上我的,只有山鬼,只有神。

屈原選擇自殺作為死法,是一個緩慢的過程,也是一個必然的過程。在他緩緩將自己推向孤峰頂上,驚覺高處不勝寒前,他沒有察覺。甚至,一直到屈原死前,他都沒發現自己早已脫離現實。或者,在世界絕高的嚴寒中,屍身不壞不腐,能始終保持其冰清玉潔的形象,才是屈原最終的想望。求仁得仁,豈有怨乎?

古代文人愛以奇花異卉自比,只可惜周敦頤生在屈原之後,愛蓮出淤泥而不染的高見,沒來得及跟屈原分享。只不過,在屈原眼中,蓮恐怕不是什麼值得稱讚的香草,既無芬芳,又與爛泥為伍。我屈原連一絲絲灰塵都受不了,在爛泥中打滾?我可不幹!水仙花有水即可活,芳香馥鬱,豈不更適合我?



四、

當然也可以做浪漫的聯想,像軒轅劍三來個中西奇幻冒險大結合,寫一篇溝通東西,聯絡古今,穿越前世今生的長篇小說,觀眾肯定不會少。只可惜我文采不好,幻想幻想就好。

以上是個人馳騁想像的胡說八道,在考試作答時絕對不能寫上考卷的,保證你會零分。不過解讀古籍時,只要言之成理,縱使有一點懷疑,也不能說我錯,因為我這是合理的聯想,只是近於邪道就是了。



五、

本篇的主旨?

看來古今中外東西方的自戀者,其自戀情節相去不遠。若從容格集體潛意識的角度來寫narcissus與屈原兩個原形在心理上的含意,並從這個突破口談一談全人類自太古以來的集體潛意識,上窮天堂下黃泉(上窮碧落下地獄?)

絕對是相當有意思的題目。



附註:

1.寫作此篇之緣由,乃因對《九歌》有諸多天馬行空的浪漫奇想,與千慧學姐穿梭古今、東拉西扯的切磋之下,牽扯到希臘美少年,覺得兩人相似性極高!故有此文(謎之聲:刻意說出來,莫非是為了推卸責任?答曰:妙不可言。)

2.寫作此篇絕非貶低屈原,只是奇人必有不凡之處,屈原之奇,全在目中無人。而其在藝術上的造詣,一如其暴君式的自戀,絕不肯活在前人的陰影下,因而在繼承前人的成果之下,堅持要以自己的姿態跳一支舞,這種決心與毅力是相當驚人的。「體憲于三代,而風雜于戰國,乃《雅》、《頌》之博徒,而詞賦之英杰也。觀其骨鯁所樹,肌膚所附,雖取熔《經》旨,亦自鑄偉辭。」也因為堅持自我,勇於變革,屈原才能擺脫前人的陰影,前人云:「故能氣往轢古,辭來切今,驚采絕艷,難與并能矣。」「自《風》、《雅》寢聲,莫或抽緒,奇文郁起,其《離騷》哉!固已軒翥詩人之后,奮飛辭家之前,豈去聖之未遠,而楚人之多才乎!」。」(以上同出文心雕龍辨騷第五),相信與屈原的自戀與固執有相當的關係。

3.話說,讀完楚辭,我完全能理解懷王為何要疏離屈原。像屈原這種躁鬱症患者,想必常常上演痛哭流涕,或以生命來要脅懷王施政的戲碼吧?又或者像一隻蒼蠅24小時在懷王耳邊嗡嗡喳喳的飛。「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屈原之死,除了懷王不能任賢外,屈原的喋喋不休是否也應視為思考的重點,值得玩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