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2日 星期三

教學相長~代課經驗談

到國小代課已經有一個多月,之前不知死活接下長代,真是令自己吃盡苦頭。

今天發生一件令我十分驚訝與窩心的事,就是竟然有家長打給我,說她的小朋友很喜歡我上課,小孩希望一直被我帶到六年級。

之前在與原班導交接時,這孩子還是個被叮嚀需要特別留意的其中一員。甚至,他還有就醫紀錄,據聞有感覺統合失調。

今天家長打給我說,這一個多星期,孩子像是變了一個人,一方面功課變少了,令一方面在學校更加無拘無束,沒有老師對他緊迫釘人。

這個孩子從原本一星期看好幾次醫生,到整整一星期都沒有看醫生,昨天去複診時,連醫生也對他的改辯不可置信。

今天早上媽媽騙孩子吃藥時,給他吃的其實是若元錠,但這孩子在學校時,表現一切正常,甚至比平常還正常,與一般孩子無異。

所以我跟孩子媽媽的結論是,這孩子根本沒有病,他只是太聰明了!所以上課不專心,事實上他不用專心,課本上要教的東西他自己看一下就會了,幹嘛要認真上課?

孩子媽媽問我有何訣竅,我說沒有,我只是看到他試卷成績很不錯後,知道他根本不用認真,在他上課不專心沒有去管他而已,我很能明白這樣的小孩不想上課...因為我小時後就是這樣子的~[為何我都會了還要認真上課呢?]這是我小時後的一貫疑問。

此外,我只是沒有耳提面命,預設她是個需要特別照顧的學生,沒有用有色眼鏡去看他而已。沒有對她咄咄逼人,對想要他做的事,親自示範一遍給他看而已。

人怎樣被理解,就怎樣被設計,怎樣被設計,就怎樣被對待。我只是預設他是個聰明的學生,他果然就變成聰明的學生。

教學相長,他交會的比我交給他的更多。

不過我很有自知之明的,我也跟這媽媽講,這是因為我剛好適合他,對其他小朋友來講,也許我上課不啻是一場災難,因為我並不會特別去照顧某些學生。

今天有小孩反應我對頑劣的孩子比較偏心,這是真的,而且也會持續下去,因為他已經被歧視了。雖然他覺得自己是小霸王很厲害,到處以肢體語言橫行無阻,事實上被大多數人討厭,那感覺想必不會愉快。

就我觀察的結果,這孩子的頑劣,有一半是他自己家庭的因素造成,另一半是被同儕製造出來的。

因為這孩子失序的行為,班上有些孩子會主持正義,罵這個孩子,結果造成他更與人寡合,這孩子私底下表示,他很高興過幾年他要轉走了,不用跟這群小朋友在一起。但他一點都不了解沒有朋友的原因根本就出在他自己身上,不管換到哪哩,都是一樣的!

幾乎每天都在全班面前訓斥他,但也曾當著他的面訓斥全班造成他行為頑劣的惡性循環。

扣掉期中考,代課也沒幾天了,也許教不會他這個(我還不夠理解兒童心理),不過還是盡盡人事吧~



還有,對於抑揚頓挫我還是一竅不通,掌握班級節奏倒是多了點心得。

對於班級秩序,還是下課存摺最有效~在黑板上寫數字,數字越大,越晚下課

小朋友,快點學會吧,福利都是妳們自己爭取來的!@@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