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5日 星期三

正視我的無能

接下202班的代課已經三天,有些東西還是未能上軌道,而我只剩下11天,其中兩天還是期中考。

我知道賄酪她們的方式,就是在空閒時就看影片,但這既對不起學生,也對不起自己。

雖然,我打從心底認為,許多卡通比上課有意義的多~



這幾天,在上課時我仍未能準確掌握節奏,東西很快教完了,剩下練習的時間有些孩子就會開始說話~

我還不太懂得哪些對孩子來說是困難的,哪些是有趣的,而課堂已過了三天~

今天上數學已經掌握了一些竅門,雖然很高興有孩子下課會來找我講話,不過那只限於放學後。



學生反應最有趣的課是生活,而那節課本意是介紹米,不過出乎意料的是所有人最感興趣的對象是米蟲~

我的體悟是,小孩子對生命比較有興趣!像是有幾種米與各種米的用途,誰會對那個有興趣?



今天留下教室檢視了一下學生的檔案,不看不知道,一看嚇一跳。患有各類精神輕微症狀(例如亞斯伯格症)的小朋友竟有5~6個

課業上,家境小康的小朋友都上了課輔班~有情緒症狀的小孩子還是持續困擾著全班的秩序

因此兩群上課都心不在焉,我真的能夠體會她們感到無趣(因為自己小時後就是這樣的)

而現在的我竟還未能發展出足夠的能力,讓她們對課堂產生興趣

這件是應該要反求諸己,因為我並未對課本內容感到有趣

自己都不覺得有趣的東西,要怎麼讓小朋友覺得有趣呢?

這樣子接下別人的班級讓我深感不安,尤其是在知道自己對自己的客群了解相當有限

我有很多時間可以摸索,但孩子不應該



我不是沮喪,我怨恨我的無能。

我常常一閃一滅,實在是以前沒有鍛鍊恆久發光的能力。

我的[56號教室的奇蹟]被我弟搞丟了,今天去金石堂瀏覽了一遍。

發現自己也跟其他老師一般犯了相同錯誤,為了管好班級,我好像放棄自己最重要的能力。

我沒有非常認真'全心全意的看各位小朋友的眼睛,從那裡面讀出訊息。

有時讀出了訊息,卻發現自己空空如也,沒有能夠及時為他們解決疑惑的技巧~

我跟他們之間還未取得足夠的信任。

我說話並不有趣(對小孩子而言)。



可是只有關懷是不行的`我需要能實際幫助們的能力~

可是看著[第56號教室的奇蹟]的時候,想想自己這幾天愚蠢的作為,有點眼眶泛淚的感覺

一半為自己'一半為小朋友

不是濫情,不是矯情,我真的很希望能幫助們

但這需要實際的能力...



我的心輪非常不舒服,甚至有點痛...

所以我應該更努力!

5 則留言:

  1. 大師啊

    會去思考這些問題

    就肯定是這好老師了

    回覆刪除
  2. 我能瞭解你的想法~

    唯有實際的能力才能看到解決後的效果,

    關於你說的特殊孩子,

    除了要多給一點包容與關懷外,

    必須要給自己與孩子時間去培養彼此之間的默契。

    回覆刪除
  3. 哈..以前我在安親班打工教課時

    只要能管好班上小朋友的秩序就好了

    其他根本沒辦法多想

    你比我好太多了.真的!

    (幸好最後我沒當老師)

    回覆刪除
  4. 喂...還真的附和我的話喔~?

    不過我沒當老師.現在也沒好到哪去

    沒管教小朋友.倒是管教起收容人來了

    結論是:更難管

    奸詐/狡猾/偽善/神經病/腸子外露/語言不通的都有

    真是增長見聞啊~

    回覆刪除
  5. 哈...真不好意思.回家待產才突然發現這個回覆



    台灣第一騙在我們那裡嗎?還用說嗎?大家都知道了咩~

    我管不到他.但我老公管得到他

    因為老公勤務會管到他.所以好像家中電話會被監聽

    我們現在都不能在電話中胡扯些有的沒的

    上次光是通電話時開玩笑叫他親一個.他就害羞+緊張地要死

    真是無言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