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日 星期一

最初的地方



1.過年間看到東森電影台重播[刺激一九九五],裡面黑人男配角說了一段很有意義的話。

[監獄是一個奇怪的地方,起初你恨他,然後你習慣他,最後你離不開他。]

以前認為這段話僅是狹隘地描述監獄生活,現在才了解作者是說這個世界就是個監獄,不管是家庭、社會、國家,你必須順從規則、獲取認同,才不會惹上麻煩。最後連你自己都不是自己了,忘記自己是誰後,沒有監獄你就活不下去了。

另外一段有意義的話,是男主角突發奇想,不顧後果,偷偷溜進播音室向全獄撥放歌曲。

這個違反規則的行動當然招致一陣毒打與禁閉幾個月。

後來這位黑人男配角老兄問男主角如何能捱過幾個月的幽禁

[有音樂陪著我,我不孤獨]

[怎麼可能,難道這群渾球允許你在緊閉室聽音樂?]

[當然不是,它在這]指著腦袋[旋律之美是奪不走的,他永遠都在我心中,這個世界是城牆無法禁錮的]



2.昨天去紫光占卜時抽空看了[誰搬走了我的乳酪]

是本很有意思的書,裡面幾個重要的觀念是

[不管你喜不喜歡,改變都會發生]

[不管你要不要面對現實,現實就是現實]

[人的恐懼幾乎都大於現實,這就是不想改變的主因,不過其實是自欺欺人]

[一開始移動,就會發現不一樣的視野,你會啞然失笑,自嘲自己的堅持]



3.

這世界上唯一不變的就是變,不管你喜不喜歡,世界就是在變

相對的,不管別人喜不喜歡,都無法奪走你的意志

行動上必須與環境一致,是為了生活

精神上可以無拘無束,那是自由

人常常會說我堅持,但真的是基於任何合理的理由堅持嗎?或者是堅持一個[自我]的感覺呢?

回想起自我建立的過程,小小的疑惑變成更多疑惑

逐漸長大,人格逐漸成形期間,大人依照自己的人生經驗諄諄教誨:[孩子,你要有一個我]

[妳要模仿商業行為建立一個人格的品牌,要學會討好別人,建立一個好的個人形象。]

[孩子,妳一定要追求目標,邁向卓越,你要競爭,你要當第一名,你要跟別人有區隔。]

[孩子,你不能添麻煩,即使你是對的!]

最重要的一條是:[孩子,你要學會對自己負責!],但荒謬之處在於,規則不是由要負責的孩子定的,是由偉大的天地君親師定的

時時記住有一個[我],除這個[我]之外,別無一物,你就是我、你就是孤獨,你不能信任任何人!

有太多的我了

我以為、我認為、我判斷、我就是這樣的人呀、這就是我的個性、我...

因為創造出來的[我]所以不能改變,因為...[我]經定型了

其實,每天睡著,你死去,睡醒,妳活過來,沒有甚麼絕對不能適應,任何古人要是出生在這個年代,受現代的教育,一樣會上網坐捷運,現代人出生在幾百年前,大概會覺得手機就是她們想像得到最不可思議的東西了

你沒有理由不能改變,是去探索的心你就老了,與年齡無關。背叛自己的靈魂你就死了,與存歿無關。



4.監獄給[我]一個號碼,家庭給[我]一個名字,可是在生而為人進入家庭前我是誰呢?

有誰還記得,在最初的地方,我們如何認識這個世界?

想起小到還沒接受太多成見制約時,想像力總是驚人的天真

總是在冒險

但我形成後,就有一個固定的模式

巨大的[我]形成後,就形成一種滿分的標準

如果真的有滿分,為何世界每個國家的滿分標準都不一樣,既然標準都不一樣,又怎能知道這個標準對不對?



5.當你不恐懼未來時,你會做什麼決定呢?

料理絕配有一句台詞說:[你寫的人生食譜最適合你]

當你把[我]丟掉時,你是否害怕一無所有,即使這個[我]帶給你無限的自我痛恨,而你還守著乳酪已經不見的地盤

未知是最大的冒險,而冒險是最大的收穫,真相一直在那裡,你可以選擇接受他或逃離他,兩者的相同處是真相不會消失,小小的差異是你面對他或背對他而已...

在形成這個以為不可改變的[我]之前,人就是一直改變一直學習的

所以今天沒理由不能改變,[我]死掉了,可是意識還是存在!



童年除了摺紙飛機,有什麼夢想?

當年想要當科學家的那個小鬼,竟然轉了180度彎來到人文科系

想當年我壓根都沒想過會唸國文,可是還是唸了中文系,我還是我

旅程就是目標,身體不斷移動

可是心和靈魂一直在最初的地方



最初的地方

作詞:于光中 作曲:伍佰 合唱:楊乃文




沒有約任何行程的早上 我喜歡打開每扇窗

迷失在充滿誘惑我味覺的廚房 我總是選擇最恬靜的香

昨天或許有遺憾 明天可能的茫然 我不去想 看誰會緊張

或許你會覺得寂寞叫人難以抵抗 它卻帶我回到最初的地方



沒有任何人拜訪的晚上 煩惱丟在回家的路上

太多的讚美讓我快要失去方向 我需要安靜獨自想一想

我懷疑有誰記得 去年有誰得過獎 那重要嗎 我不這麼想

或許你會說孤單叫人有點感傷 它帶我回到最初的地方



*回到最初我們來的地方 好多的天真被我們遺忘

你說過快樂就在這路上 從不在乎結果究竟會怎樣



沒有任何人拜訪的晚上 煩惱丟在回家的路上

太多的讚美讓我快要失去方向 我需要安靜獨自想一想

(Repeat *)



回到最初我們來的地方 好多的簡單被我們遺忘

我說過一定要互相提醒 千萬不能忘記最初的地方

2 則留言:

  1. 誰搬走我的乳酪

    我專科時期讀的一本書

    印象還很深刻



    有一陣子喜歡楊乃文的歌

    就送了一張專輯給朋友

    不過朋友說

    要我別再送他鬼吼鬼叫的cd了

    回覆刪除
  2. 很久囉

    而且已經有很多出版社的版本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