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6日 星期五

你也會看八字一~學會看四柱

各位看倌新年快樂

很久沒有講一些雜七雜八阿撒布魯的東西,今天睡不著又不想打論文,跟各位講講八字的心得。



八字,顧名思義有八個字,由年柱、月柱、日柱、時柱構成,因此又稱四柱命理學,每柱各有一個天干跟地支,總共有八個字,所以稱八字。如下



時柱 日柱 月柱 年柱


時干 日干 月干 年干

時支 日支 月支 年支

5 1 3 7

6 4 2 8



以上的數字是不考慮全局下各位置的重要次序。天干代表現露於外的個性,地支代表隱藏不露之心理活動模式,天干地支矛盾太嚴重者,多精神緊張。

日干又稱為日主,代表命主自己,當然最重要,可根據陰陽五行可分為十類(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日干是論命的基點,搭配其餘七個字,即可大致揭露命主的人格模式、家庭狀況、個性喜好、各種天賦與人際關係。搭配形運消長,即可擘畫命主生命支曲線。

其次是月支,即是季節,此字對命主影響力最大,故古代命書又稱月支為題綱,即論命最要緊處的意思。實際論命時,月支代表從小在家庭中學到的人格模式(即童年受父母影響養成之人格模式),若月支五行透岀天干,該五行對命主之影響力最大,若月支是喜神(即命主需要之五行),幼年家庭狀況不會太差,且多有一快樂童年:月支是忌神,又遭刑剋害沖,較難期望獲得家庭援奧,輕者家人間關係緊張,重者父母離異,或自小即有流浪漂泊之感。

第三重要者為月干,此干貼近日主,又直接受月令影響,是命主表現於外之性格最明顯者。此字多半也能看出家人間與自己最親近者。

第四是日支,又稱夫妻宮,能暗示命主與配偶的關係,也代表日主自己的潛能與天賦,若為喜神,多能自立自強,若為忌神,多自我放縱、或自我折磨、或自我安慰...

第五是時干,時干也贴近日主,能展現日主之個性,但離月令較遠,影響力便較月干弱,時干同時也可以看晚運。

第六是時支,時支並不貼近日主,但能直接影響貼近日主之時干及日支,亦有相當影響力。

第七是年干,年柱之星對命主的影響力最小、暗示命主之祖運,年干透岀顯露於外,故影響力較年支大。

第八是年支、即生肖,此字離日主最遠,影響力最小,由此可見坊間看生肖配婚者,是命理大笑話,請有學問的各位以後不要再被騙了!



八字判定好後,以日主為中心,月令為基點,計算命盤中各種五行支旺弱,判斷命盤中五大元素的能量的強弱是否趨於平衡。

若命盤能量趨於平衡,且結構穩固,即一般所稱好命。若命盤結構不健全,則要設法補救,找出平衡能量最關鍵的五行,稱為喜神,而輔助喜神發揮功用的五行,則稱為用神。



談到平衡,必須提及五行生剋理論,中國古人認為,天地間的元素可以歸類為木、火、土、金、水五種,相鄰的五形成相生關係,隔一位的五行則相克。決定命主五行後、命盤其餘五行會與命主呈同類相助、日主所生、日主所剋、生日主、剋日主五種關係。

此舉木為例,木見木為幫助關係,木生火,木剋土、水生木、金克木。

有了五種關係(本為十神,約為五種,方便說明),便能論命,與我相同者稱為比劫(其實是兩類、作用微有不同,為免混淆故不細分),生我者稱為印梟(偏印稱梟),這兩類都能增加日主的能量、因此稱為同黨。

我生者稱為食傷,我剋者稱為財才,這兩類都一定會洩耗命主的元氣(能量),所以稱為異黨。

最特殊的是克制我的官殺,原本官殺克制我,應為異黨無疑,但若命局有印,能轉化官殺賦予我的壓力,官殺就變成同黨了,所以官殺又稱兩頭蛇,要根據八字的配置來決定他算同黨或異黨。



古代論命,最喜身旺用財與官。

身旺即日主能量強,多比劫相助。官與殺代表社會

以社會學的觀點分析,身旺代表日主能量強,財與官代表社會,財是經濟體系,財的強弱代表慾望的強弱、能量強慾望又強者字彙千方百計努力幹活者賺錢,易明之理。日主強、財星弱,此人相當自我、欲望強,但佔有慾不強,反而輕財好客,運氣好時聚集錢財的能量很強,但揮霍錢財的能量更強!。日主弱財星強,代表沒本事賺大錢,但欲望卻一點也不輸人,強求之下只有走上借貸一途,大概卡奴都有此類命理特徵。

官殺代表社會規則~包含傳統、法律、軍隊管理等規矩、或是日主給自己設定的壓力。如果官殺很強,日主能量很弱,此人容易屈服規則,原則多但膽子小。若日主很強、官殺很弱,此人多半傲慢、自恃聰明、藐視各類世俗規則。若日主級旺,且命中連一點官殺的能量都沒有,又有食傷發洩日主的能量,這種情形稱為傷官傷盡,絕頂聰明,見解超人,應從事創意、宗教、智囊或研究、但不宜當領導者。

若日主與官殺都很強,代表此人辦事能力與忍耐力都十分驚人,善於自我控制,多見於高階主管。若官煞強日主弱都有印來轉化官殺,此人善於權謀,非常懂得如何運用權力規則,常是團體的領導者,缺點是經精於守成而開創之力較為不足。

日主求學階段若見官殺有印,多半是模範生或第一名,大人見大人愛(同儕就不一定了),乖巧和順。

印與食傷是我與社會接軌之關係,因官殺克我,我想盡辦法擅用規則保護自己,就是印的基本概念。因為世界是一片冒險的樂園,我如何發揮我的能量促成社會發展,這就是食傷的基本概念。

印能生助日主,代表保護自己的能量,又代表過去之事,因此印星配置得宜的人,都有驚人的記憶力,背書嚇死人,多半喜歡從歷史了解待人處世的道理。印星又有奉公守法、不愛冒險的特點、因為防衛心強,投射到小孩子身上反而有更多同情心,因此十分適合初等教育等有範本參考的教職,但印星強者行事較為低調,凡事皆留一步退路,極為謹慎,但求穩定,絕無一系崢嶸之想,長年穩定的工作最適合。若身旺印旺,又不能專旺,此人自私到難以理喻,身弱用印,此人非常善於打理人際關係,再見官星,非常適合公眾管理事務。

食傷為日主所生,能發洩日主的能量,古代術語稱為[洩秀],食傷代表創造力'理解力與塑造力,是走在時代前端推動歷史前進的人,但有知識份子的臭脾氣,喜愛顛覆傳統(剋破官星)。但日主身弱時,能量弱,立論雖奇,實則標新立異,毫無真財實料、草包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