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日 星期一

同調

今天好友江分享了村上春樹《人造衛星情人》的男主角設定,經他整理出後跟我相關的部分,簡略的給我說了這些.我只能說,太神了,難道村上靈魂出竅看到我的成長歷程嗎???



 



男主角的青春期,對學校功課完全沒有興趣,對成績名次沒有興趣,因為不想被父母滴咕,所以義務性地去上學,只把最低限度的預習和複習做完



不去補習班,也不請家庭教師,雖然如此學校成績還不錯,不如說算是好的,不必為聯考特別用功,也可以考上某個大學,實際也考上了



雖然比一般人愛看小說,但不認為寫文章的能力足夠立志當小說家的地步,而要當編輯或評論家,又嫌自己偏好太激烈。



小說對我來說純粹是各人喜好,應該悄悄地保留在除了讀書和工作之外的別的地方,所以大學主修不是文學,而是歷史



雖然說對歷史不是特別關心,但實際接觸後,發現那是一門相當有趣的學問,但如果說因此就繼續去上研究所,又沒有把自己全副精力奉獻給歷史的心情



雖然我確實喜歡讀書和思考事情,但畢竟不是一個適合當學者的人



話雖這麼說,卻也不想在一般公司裡找一個職位,加入不知何時方休的激烈競爭裡求生存,在高度資本主義社會的金字塔斜坡一步一步往上攀登因此,我經過所謂消去法的過程,選擇當了教師



我本來沒有想當教師,但實際試著當當了教師之後



發現居然對這工作比我預期的懷有更深的敬意和熱愛



不,或許應該說,碰巧偶然發現懷有深深敬意和熱愛的自己,這種說法是比較正確的



我站在講壇上,對小學生講解與世界、生命和語言有關的基本事實



教授他們,同時透過孩子的眼睛和意識,也對我自己重新述說、教授有關世界、生命和語言有關的基本事實



因作法的不同,那可以變成既新鮮又有深度的工作,而且我還能夠和班上的學生們學校的同事們、學生的母親們維持大致良好的關係



雖然如此,根本的疑問依然還留著



所謂我是什麼?我在追求什麼?要往哪裡去呢?



 



好友江:



有沒有覺得很像在寫你



我在火車上看到這一段自剖



第一就想到你



 



在下我:



恩恩~我都快熱淚盈框了



 



說明一下,我與好友江是高中同學,所以我高中那一段他是理解的,我的唯一特技就是,幾乎好幾科能夠在七十上下,學期總平均七十分ALLPASS,偶爾被當幾科無傷大雅



 



高中時越接近聊考越不想念耶(好像每個人都這樣XD),我的名言是:「成績嗎~只要站在中間就可以(事實是,聯考成績出來我好像倒數第八的樣子.....)



 



看書、批評、不適合當學者差不多



雖然不是讀歷史系,但《史記》一書把小說、歷史兩項全包了



持續尋找方向我是



 



小學生上課我有



沒被投訴過我是



常幹一些老師們不敢幹的事我是



跟上課時間比較長的同學感情美賣我是…..其實他們都對我沒大沒小



在小學生上發現生命意義我有~



無意中救過一個學生,學生媽媽感謝我我有



最後兩句…..我是



 

1 則留言:

  1. 引文我有加減過,所以引用請小心

    如第一行的「青春期」是我為了方便解說加進去的

    然後中間也有跳段

    所以這與原文還是有些不同

    為求嚴謹起見

    還是找原文比較好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