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7日 星期四

自我的精神分析~觀望與消極

精神分析和潛意識學說都強調,人格的養成在幼時尤為重要,大部分的人格都在此時形成。

這裡說的幼時有時甚至可以追溯到目前記憶所及之前。也就是說,妳可能可以回想到小學,甚至是幼稚園時的記憶,但人格的養成,很可能從妳在母親子宮中就已開始。

其實很多習性與習慣不一定要追溯到那麼遠,有些記憶可以觸及的片段其實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這一陣子經歷了很多的事情,經過自我分析後,雖然一部份可以歸於運氣不好,但歸根就底還是要算是個性的問題

我對競爭或目標始終提不起勁。自我分析得出的原因極可能是我潛意識中覺得,不管再怎麼努力,我也得不到獎賞,得不到我要的獎賞。

更糟糕的引伸意涵可能是,我開始覺得自己是一個不值得獲得獎賞的人。

國小的諸般記憶都已逐漸模糊的今天,對某件事還有非常深刻的記憶。

在小學二年級還三年級時,我曾經考過前三名(實際是哪一名忘了),雖然是鄉下小學,一個班級也是有四十多人,名列前茅也是一種殊榮吧?

而當時學校除了獎狀之外,還給了當時相當有名的馬戲團的票(什麼馬戲團已經忘了,當時電視廣告打得相當大)

我想任何一個小孩對於馬戲團都會有憧憬,但我心中真正在意的並不是馬戲團本身,而是「那是我的獎品」

孰料,當我回家時興高彩烈說出我得了前幾名,得意的展示著我的獎品時,媽媽卻對我說,不過是矇到的(雖然長大後知道那是一種掩飾情感的行為,但小時候哪懂這些),而隨手把票夾進帳簿裡,然後騙我說:「有空再帶你去」

雖然後來的我知道當時的父母是很忙的,但是小時候的小孩哪懂那麼多呢?於是乎,我天天期待著父母也許能播出時間帶我去看馬戲團...(再次強調,不是我特別喜歡看馬戲團,而是我已經認定,那是我應得的獎品)

很遺憾的,最後我失望了,而且在我記憶所及,父母不曾給我任何的道歉或補償,也許它們覺得,這樣會把小孩寵壞

但我卻只記得,呀,你們為什麼剝奪我的獎品,其實我的獎品不是真的要去看馬戲團...而是獲得認可呀

為什麼沒有別人的小孩父母自己出錢也能去看,我的票是免費的卻不能去看呢?

為什麼我等不到一句「對不起喔,因為家裡很忙,不能帶你去看」

我那時有沒有聰明到體諒父母必須辛苦工作不得而知,但是現在仔細回想,抽絲剝繭,我應該曾直覺的反應,「因為我不夠好,所以我不值得獲得獎賞!」

我記得在票過期之後,我偶然還會去偷偷翻閱那一本帳簿,看著夾在裡面的我的獎品,為了尋找自己的價值還必須偷偷的看...真是夠淒涼的了

「如果有空就帶你去」是父母圖方便隨口搪塞的話,但卻讓我很小就不幸的學會,大人的話是不可信的...

這又令我想起

「你想要什麼,拿回來跟媽媽講?媽媽看過之後再決定能不能買」

很遺憾的,在我小四離家前,鮮少有過任何東西是我想要,而媽媽答應買給我的,幾使只是「十元」「五元」的印章

我記憶深刻的記得媽媽對我說:「買那個要幹嘛?」

呀...因為那是玩具所以想要嘛...

「那個東西有什麼用處嗎?」

阿...玩具當然是想要拿來玩呀

如此這類的情形不斷發生,即使我現在已經知道父母會這樣做的原因,但我的潛意識還是會不停地告訴我

努力什麼呢?爭取什麼呢?得了第一名又怎麼樣?終歸是得不到的獎賞吧,而我是一個不值得得到獎賞的人

國小的畢業典禮、沒有來、國中的畢業典禮,沒有來、高中的畢業典禮,沒有來,大學沒有畢業典禮

為了不再收傷害,所以漸漸學會不要期待

整取到獲得獎賞的機會也沒什麼了不起的,反正還不是不能獲得獎賞...

4 則留言:

  1. 寫這些絕對不是自怨自艾或是怪我父母,畢竟在那個年代,大家都拼命的賺錢,其實也

    並不是那麼在乎小孩的教育。

    本文只是嘗試探討一些個性的緣起與發展

    除了天性之外,還有一些觸發點

    畢竟醫病必須找到病根才能對症下藥,您說是嗎?各位看倌

    回覆刪除
  2. 心有戚戚焉

    原來某些消極無所謂與自嘲

    皆事出有因

    回覆刪除
  3. 正是

    「東船西舫悄無言

    唯見江心秋月白」

    回覆刪除
  4. 我們那年代的小孩都多少經歷過這些吧!那經濟起飛眾人搶錢沒空管小孩的時代

    不過你的遭遇確實挺悲的

    我了不起就是以為所有壓歲錢父母都幫我存起來.其實是被拿去買菜或簽大家樂.如

    此而已~

    我失去的只是壓歲錢.你缺乏的卻是應得的.來自父母的鼓勵與肯定

    跟樓上一樣.我看完這篇才知道

    原來大師慣有的自嘲與冷眼看世間是有原因的~~

    好啦!雖然以前有時感覺也被你消遣嘲笑到.不過還是原諒你好了~

    (不自覺又自言自語起來)

    但是還是別消極太久.老天還是看得到認真的人付出的努力的

    或許你已有一些收穫了(像人生智慧什麼的).只是你沒覺察到而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