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8日 星期四

~愛與信任~當兵前跟大家告別,明年見啦!

※沒有指任何人※前一陣子想到一個有趣的問題


人究竟是因為愛所以信任,還是因為信任所以愛呢?


雖然知道這就像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一樣,終究陷入乞貸論證


但有趣的地方在於,依據每個人對這個問題的不同答案,可以觀察到每個人一些人生觀的影子


如果妳認為「因為愛所以信任」,多半是第一次戀愛,以為愛是一切,這種純真的本質當然十分珍貴,但有時不過是盲目的愛情,本質其實不是愛,只是自己對人生不負責任的表現,不願思考,不願承擔,不敢質疑而自我欺騙,好在有朝一日關係破裂時有更多理由說服自己是個好人。


如果認為「因為信任所以愛」,恐怕所處關係的本質,有相當一部份是歸屬感與所有權,是生活的保障,而不是愛


其實,信任與愛,本來就是一體兩面,不愛就會帶來不信任,不信任就會帶來猜忌


有了猜忌之後,人就變得失去理智而容易接受錯誤的訊息


電影「同床異夢」裡有一段情節讓我映象十分深刻,男女主角因為種種原因耍起彆扭,各自求助朋友,而各自的朋友都因為各自的性別作了無聊又可笑的建議


女主角的友人建議她為了證明自己很有身價故意約其他男生出去,穿得很火辣勾引男生(但是它們吵架的根本原因不是這個),男方為了報復找辣妹到家狂歡,終於在爛醉中與人發生關係


這些事情原本都不會發生,卻在各自朋友的慫恿之下,兩人因為愛,所以拼命想讓對方看到自己


為了期盼自己得到更多的幸福,所以哭、吵、鬧


好好的一段感情為了分輸贏、愛面子的問題,莫名其妙的消失了


劇情中有一段我記得尤其清楚,當情況失控,男女主角關係破裂時,女主角的朋友仍不停的給意見,做出非常女性本位的分析,而女主角哭著說...夠了,她並不想跟他分開


我想事過境遷之後,女主角還是會跟她的朋友保持聯繫,不過內心還是有些遺憾或懊悔聽她的話吧。


但讓我不寒而慄的是,自己會不會也常常在這種情境中扮演女主角友人的角色,做某些程度的幫凶?


以後我要常常提醒自己,就算愛了,還是要時時傾聽,常常溝通,聽聽自己內心的渴望,問問對方想要什麼


在一段關係中,要記得有兩個自己,和一個我們,但是我們常常把自己看得太大,把我們看得太小,用了很多理由來打擊我們...


有意無意的忽略...愛能帶來信任,信任也能帶來愛。當自己任性隨意,不再用心經營,再多的信任基礎,終究會消耗完畢


親密的人,不該是發洩脾氣的對象,而是宣洩的對象


常常為他人多想一點,脾氣會少一點


常常在小事上留心一點,能力就成長一點


多看點書,眼界就寬一點


多收集資訊,就對事情多一點正確的判斷


不要隨便擴大人家的缺點


不要隨便埋沒人家的優點


對我自己更好一點,我才能對別人好一點


與其抱怨,不如改變


要讓別人有安全感


願意傾聽別人的聲音


每天作一點點,每天想一點點


無理的事,糊塗一點,無理的人,容忍一點


對於溝通,我還不夠努力,也許是人生體驗不夠豐富,你呢?一起加油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