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8日 星期一

鹹酥雞阿媽

前天與朋友飯敘後,搭捷運回家。從七張站步行至家裡的路上有一間小小的鹹酥雞路邊攤。

這間小攤的主人是位大約六十多歲的阿媽,堪稱料理鐵人,除了偶爾因較大的風雨不見蹤跡外,與他攤販旁的福客多一樣全年無休。

自從我立志減重後,已經恪守六點後不吃油炸物的原則一段時間。此外為了自己復育環境的小小志願,已經很久不吃柳葉魚(就是肚子裡塞飽滿滿的卵那種魚啦)可是那一天不知道為什麼就是被柳葉魚吸引了(罪過罪過,偶爾吃一次不算過份吧)

於是我停在攤前:「阿媽,ㄗㄟ洗安那麥」(這個要怎麼賣)

阿媽:「四隻30啦」「剩六隻算40好不好?」

阿媽想了一下,回道:「好啦好啦」

看著我的眼光在逡尋,她生意人的血液登時沸騰起來,卯起來向我推銷:「少年耶,夠麥瞎?」(還要點什麼)

「四季豆很好吃啦」「尾錐很好吃咧,我的跟別人的不一樣,是土雞的尾錐」「魷魚啦,剛剛炸好的」

時間已晚,又是高油,又是油炸,又是高普林,我實在是敬謝不敏:「吃那些尿酸指數會加高啦」

阿媽用很誇張的語調問道:「啥?這麼少年就得痛風喔?」

「哞啦,我這是遺傳的,自己要小心一點注意攝取量,不然以後就真的會得痛風了,得痛風就真的痛「瘋」了,而且這麼晚了吃炸的不健康啦。」

「騙肖ㄟ,阿媽吃三十幾年囉,身體還不是那麼強壯」阿媽得意的展示自己的健康狀態

俗語說,買賣不成仁義在,更何況是我正在跟阿罵打商場心理戰,明顯地我跟阿媽的心理距離在討價還價中逐漸縮小,童心忽起,我自然而然的關心起這位半路相認的「阿媽」來

「阿媽,妳打剛窿甲ㄗㄟ喔(每天都吃這些嗎)」

「對呀,不然要吃什麼」

「吃這麼油對身體不好啦」

「啊,我窿甲三仔年阿啦(我都吃三十年囉)愣嗯稗跨一星ㄋ(都沒看過醫生哪),溫奏西郎謀假油棟袂糴啦(我們做粗活的沒吃油的身體負荷不了)」

「喔喔~我哉,妳每天都有運動啦」

「對呀,每天早上我都自己剁雞肉ㄌㄟ」(一副儒子可教的驕傲貌)「但是站久了膝蓋受不了啦。」說完摸摸他的膝蓋

「阿媽妳有沒有吃維骨力」

「有喔,什麼維骨力阿鈣的都有吃啦」

也許是我的活力朝氣感染到他,她也很自然地關心起我來

「你是念什麼的?」

恩...真是個尷尬的問題,「中文啦」

「英文喔,真厲害,教外國人喔?英雄出少年ㄋㄟ」

「不是啦...是『中文』。」

「中文是幹嘛的?」

恩...又是個尷尬的問題,為了避免問題無限迴旋,我取巧地答道:「就是寫寫歌詞,講一些三國演義,做文章、寫故事的人啦」

「哦哦~挖哉,那妳下次來見阿媽,阿媽講我少年時的故事給妳聽,多精彩你知道嗎,講到你眼淚直流。」

我看過上年紀的阿媽,對自己的人生經歷十分驕傲自信,哪種樂觀跟我看「佐賀的超級阿媽」感覺相彷彿,坦白說,老人家樂觀的人生智慧讓我讓一點點感動與著迷,不過我是不會忘記正事的:「阿媽要算我便宜一點哦」

「有啦,有啦,一百五」

以為已經搭起友誼橋樑的我不疑有他,想都沒想地付了錢

走路回家路上,暗自算了算,『根本沒有比較便宜!』,果然薑是老的辣

在這跟妳說一聲

「阿媽,算妳厲害!」

2 則留言:

  1. 阿嬤小本生意,學長也好意思殺價

    還六隻四十哩



    一百五的鹽酥雞很大一包ㄟ

    回覆刪除
  2. 買了很多樣才150啦

    就是這樣才好意思殺價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