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11日 星期六

塔羅兩三事

開始摸塔羅也不過是半年多的事,期間發生了許許多多的趣事、怪事、與不可思議的事,另有許多感想,底下以隨性胡吹瞎說幾件事以做為這一趟塔羅學習之旅的心得總結



1.比起八字、紫微,女生比較喜歡算塔羅:根據我的推測,可能有幾個原因:其一、塔羅有精美的圖案,不管你算的準不準,已經先天佔了一步優勢,因為女生較喜歡具美感的事物,可能光看牌已經信妳一半了,且占卜者解釋牌陣時也較有說服問卜者的依據,假如跟一個不熟悉八字、紫微的人講術語,恐怕很難取信於問卜者。但是有圖像呈獻給問卜者時,不但所講內容有根有據,而且問卜者的心情比較踏實,庶幾可免卻誑騙之嫌。其二、女生所問的問題通常都偏向感性、感情、心情,有些問題紫微很難解答,八字更是根本解決不了。例如我跟男朋友好不好,未來有沒有發展、最近遇到瓶頸,應該怎麼辦?之類的問題,而塔羅牌正好提供了一個媒介,而且藉著圖像呈現,保留了問卜者自我想像和反省的空間。究其然,世界上沒有人真的實際遭遇與問卜者一模一樣的情境與人事,所以事情應該怎麼處理,也只有問卜者自己最了解,占卜師充其量是站在一個『諮詢者』『商量者』『啟發者』的位置回應問題而已。→以下個人感慨←偏偏就是有人喜歡在電視上抓住人性的弱點,招搖撞騙,喜歡充當問卜者的『處理者』、『指導者』、『老師』,甚至還賣起開運內褲種種不知所云的東西,進而大言不慚的說每件內褲都經過她的加持,妳是什麼東西?基督還是摩西?張天師還是釋迦牟尼?裝神裝佛,欺人瞞鬼,整日傢興風造『雨』,搞得人不得『安』寧,大言不慚、恐嚇觀眾很好玩嗎?仔細了妳們,若世間真有地獄,當心門已為你們這群神棍而開。其四、塔羅是西方傳過來的東西,外來的和尚會念經是普遍心理,且塔羅『看起來』和『十二星座』一樣容易懂,應該也是一大主因。→以下又是各人碎碎唸,不好意思←其實真正的『占星、看星盤』是非常困難的,沒有專業、精到、深入的功夫連星盤都很難看懂,遑論解盤與準確性了(不過光看太陽星座還是有準度在,起碼提供茶餘飯後的有趣話題)。



2.占卜者應該對人生有一套自己的看法,而且腦袋要夠靈活才行,必須看到牌就可以馬上隨意杜撰一個『到位』且『搔到癢處』的答案,而且一張牌可以解釋成很多不同的答案。試問,有誰會對一個答一個問題就要想十分鐘的占卜師產生信心?要達到這個目的,一方面要靠靈感或天分(這半年來的心得證實,這真的很重要),一方面取決占卜者於對這個世界與社會的眼光與看法,一方面又取決於對塔羅日深月久的浸潤與熟習,其次,解牌者腦中對塔羅要有一套自己構築的體系;假使不能自己構築的,則必須熟習前人構築的體系,才能隨出隨入,對答如流。



3.有人問起塔羅牌為什麼準,我其實也不甚清楚,只有把我從書上看來的幾個說法轉介給妳知道,請不要跟我打筆仗,以下這些話不是我說的,我也沒辦法告訴你對不對,我現在只處於『會算』『有點準』的階段,對於窺破宇宙人生的奧秘還離的遠,問我我恐怕是一問三不知。塔羅牌和邵康節《梅花易數》的運作原理一模一樣、並無二致。(附帶一提:我個人篤信占卜並非交鬼的行為,所以我不介意大家玩我的牌,因為我的牌裡沒有什麼精靈啦~甚至改天哪位有雅興拿自己的牌來給我算的,我也很樂意服務,但前提是要有空XD)。算塔羅其實是一種藉著紙牌為媒介來解釋未來現象的占卜程序。許多塔羅占卜師喜歡引用榮格的『集體潛意識』『個人潛意識』與『共時性原理』來解釋塔羅牌運作的機制。理論弄的很複雜,但可以翻譯成較淺顯的說法:「我們認為,造物者創造宇宙時,對宇宙的運行制訂了一定的規律與法則,這些規則無所不在,且不能違背。有已經為我們了解的,稱為『科學』,也有不容易了解,正處於探索階段的,則稱為『神秘學』。這些規則控制著宇宙的運行,且能投射到人事,故藉由問卜的程序可以隱隱約約透露人世種種吉凶禍福的徵兆。在占卜過程中,問卜者抽中任何一張牌都是偶然,但是抽牌的過程有占卜師、問卜者、占卜地點、占卜時間等等變數,這些變數在宇宙運行的規則下都具有特定的意義,在特定的時空條件下,所抽出來的這張偶然的牌(牌陣),就不再是偶然,且被被認定為可以提供解釋未來的一些資訊與線索,並提供方向與建議(就好像在一元二次方程式裡抓住一個座標點,可以推測下一個座標點一樣的原理),然而,這些線索仍有著一定的侷限性,例如國家大事等等與問卜者本身的關係不大(除非你是總統)即不可能準確,借佛教的話講,與自己緣法淺薄之人、事、物皆屬於不可推測的範疇。」但我還是得囉唆一聲,占卜只是一個參考,有時不妨當成遊戲來玩,占卜結果準不準是其次,重點是妳在這次的占卜中學到什麼,有了什麼啟發、人生有了什麼長進(哈,好像扯遠了)。塔羅能提供的,也不過就是問題的可能癥結,與解決問題的『可能』大方向與建議,不是閻羅王判生死狀,就算塔羅能預測未來,人生還是得靠自己去體驗才行,體驗人生才是人生價值與意義的彰顯。況且世事詭譎,人心難測,種種瞬息萬變的跡象,不是那麼容易靠一兩張牌就可以完全掌握的,但是一個人心靈上與能力上的成長,卻是可以自己操控、自己權衡的,妳不能控制妳的IQ,但是無論妳IQ是否出眾,都必須學會培養妳的EQ。IQ高者,人生走得快;但唯有EQ高者人生才走得遠,其理甚明。請記住:是妳在過生活,不是塔羅牌在寫劇本導演妳的未來,做什麼事都要問牌,不如不要活。另一方面,我還覺得,占卜者只要沒有私心,不去揣測問卜者要問什麼,誠心誠意的忠實解釋每一張牌的含意,提供幾個答案給問卜者參考,這就已經完成一個占卜的流程。至於占卜完之後你與問卜者之間私人的交談,並不在占卜的流程之內,所以我不知道影響因果一說從何而起?任何人跟朋友交談,不也是試圖提供一些解決問題的訊息與看法嗎?怎麼這樣不犯因果,不造業,透過塔羅牌、八字、紫微就造業了?



4.男生和女生的思考邏輯何止南轅北轍,根本是兩種人類!有許多已經有男友,且跟男友非常恩愛的女性朋友還是常常喜歡問:『我會不會有桃花?』讓我百思不得其解,這些人也不是貪心不足蛇吞象一類人,怎麼會問這樣的問題呢?原本只是暗自納悶而懷疑女生比男生更花心,直到忍不住詢問之下才後來才恍然大悟。原來,不管女生有沒有男朋友,都還是希望有桃花的,這無關『忠誠問題』,而是『魅力問題』。阿彌陀佛,無怪乎我想半天想破頭也不得其解。相反的男生則喜歡問老闆會不會喜歡我,事業有沒有發展,要開店還是當職員比較好等較實際的問題。難怪男生女生會吵架。



5.占卜沒有洩天機的疑慮,充其量是顯示一種『趨勢』、一種事情發展的『可能走向』。這個趨勢和走向,要配合現實情況來斟酌和衡量,再給出建議,不是判生死狀....要是算塔羅真的可以窺破天機,不就代表可以知道這期樂透開幾號,怎麼沒聽說有電視上預測樂透號碼的命理節目有六個數字全部猜中過的?算命師買股票只賺不賠的?可見天機難以窺破,小心不要恫嚇別人倒是真的。近來常有朋友說出去算命常被人恐嚇說早婚一定會不幸,或是光看名字就說會妳會先上車後補票,妳不改名就會家破人亡,看紫微說妳流年不利,要補運改運,,一看妳的八字就鐵口直斷一生會離婚幾次、生幾個小孩、命帶掃帚等等,真是沒有知識至極的話,八字六十年一個循環,同一個八字六十年會出現一次,但現代人普遍有節育觀念、普遍會用電腦等等情形,顯然與六十年前不同,要是八字真的可以完全決定人生的每一個細節,六十年前的離婚率和生育率怎麼和現在不一樣?六十年前的平均壽命怎麼會比較短?這麼簡單的事都想不通的而出言恐嚇的,乃屬騙子無疑。



6.但是,我個人在占卜中也曾經遇過讓我自己都覺得很不可思議的實際案例,提供出來給各位分享:(一)在幫某位同學問課業時,他問道:「指導老師怎麼樣才會更喜歡我?」結果抽中權杖十與寶劍國王,意思是要非常努力,加緊用功,用盡全副精神努力之意,中間又算了很多次,甚至換過人算,臨要走了之前,他不死心,說要再算一次,我很無奈的要她洗牌抽一張,他抽牌時問:「怎麼樣才會拿好成績?」抽了一張,又看看旁邊的一張,說道:「我也很喜歡這張,我可以抽兩張嗎?」我說可以,結果翻開來竟然是寶劍國王和權杖十,除了第一時間當場傻眼之外,第二個反應就是和另一個在場的同學捧腹大笑起來:「就是要妳用功啦,再怎麼問都是一樣的啦」,七十八取二的機率有多低,大家可以自己算一下,要是碰巧也太巧了吧。不可思議案例二:某中研所同學算了一陣其他問題之後,決定要算「如何使論文進展順利」,當時我很不經意的說一聲:「我有預感妳會抽到什麼牌,是權杖十」結果他翻開來真的就是權杖十,我只能說:「塔羅,你真的太神奇了!」,從以上兩個例子看來,磨練久了人的第六感真的會變強。但也許只是個偶然,畢竟我還是沒辦法像F一樣感應今天樂透會開幾號,可以選擇的話,我反倒比較希望擁有他那種技能...以上兩個案例,第一個未徵詢當事者同意,不便說明當事者究竟是誰,第二個在抽牌當時,小光在場目睹,輔大的同學可以向他求證。



最後還是要再重申一次:占卜只是參考,如果沒把握不被占卜結果影響的,最好還是不占卜的好,還有,跟我討論以前的占卜結果時我一問三不知是很正常的,因為除了以上這麼特別的事情以外,誰會整天記掛著誰算牌結果怎樣?十個大腦也不夠使哪!!!末了再強調一次:占卜完有誠意的話不要忘記繳好帥稅和拍照稅,方丈為人是很小心眼的哪!!!


不知道音樂要放什麼,搞點名家的派頭好了,《每日一字》背景音樂-陽明春曉:http://www.chinesebamboo.net/CULTURE/Music/zdqh/02/ymcx.MP3

2 則留言:

  1. 你說的真好~我可以尤其以第四點~我真的覺得好像在說我!!

    ^^

    回覆刪除
  2. 我可沒有指明誰哦,呵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