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8日 星期三

電視劇情的分類

全世界播出的電視劇情只有以下三種



『每天都在發生的』是第一種

『偶然才會發生的』是第二種

『現實世界幾乎(絕對)不會發生的』是第三種

無論拍攝手法如何翻新、節目流程如何創新,大概都很難脫出這三類的綜合運用

而其中又以第三種最受大眾歡迎



舉個例子:

台灣的新聞表面上播的是第一種,但骨子裡是第二種(例如腳尾飯事件),但當電視真的播出第一種時,妳卻希望這些事趕快變成第三種(例如總統不拼經濟,光拼政治)

日劇則是努力灌輸你第三種其實就是第二種的假象,不過講的還是第三種(例如星之金貨、101次求婚)

韓劇把第三種當成第一種在演,不過,還是一眼就看得出來,講的其實是第三種(例如浪漫滿屋和巴黎戀人,其實大長今也算此類)



不過話說還來,其實有些韓劇還蠻好看的,例如巴黎戀人、浪漫滿屋就是,另外大長今也不錯,最起碼人家在服裝、拍攝場景上有用心呀,雖然大部分的劇情都給他單薄到不行....

5 則留言:

  1. 芸小姐

    看大長今不會沒文化呀

    想當初他第一次在台灣播時,我可是每天排除萬難殺回家準時

    收看哪

    結果當時我們班只有我在看....真是寂寞呀,後來等到大長

    今大紅了,我們班一對人看時,還是沒人跟我討論,因為我都

    忍不住想告訴他們接下來的劇情....好寂寥呀



    我是覺得...大長今雖然好看,但是主角的『運氣』和『天

    分』顯然都不是常人可以觸及的水準,所以我看不出他到底哪

    裡勵志,我看大長今的兩個最大收穫就是1.『我每天吃的東

    西果然很難吃』2.『長今是天才,我是平凡人』



    另外...我覺得順風婦產科也超好看得啦!

    回覆刪除
  2. 那請中文系的來"解釋名詞"一下

    "單薄"--

    那是指哪個部份?我是超愛看的啦,連重播的時候也沒放過;

    運氣?應該不好吧,就連做個菜麵粉都被偷光光,就她沒得

    用,那小偷知道她是女主角吧,要偷光光戲才排的下去。

    勵志,有呀!不管被趕走多少次,還是死要回宮裡,真是標準

    的小強個性(永遠打不死)



    ps:別把人家的名寫上去啦

    回覆刪除
  3. 劇情單薄的不是大長今啦

    大長今夠長了



    運氣不好嗎?

    她遇到的困難普通人只要遇到其中一個,早就『蔡奇萊』了

    但是她都可以遇難呈祥

    只要有殺身之危,小浩就會很偶然的突然現身解救她

    巧合太多了啦



    補充一點...當時看到情緒最激動時,對崔尚宮都會恨得牙癢

    癢的,這大概是長今迷共同的經驗吧ㄏㄏ

    回覆刪除
  4. 大長今被認為是第三種可能是與天俱來的敏銳本能和努力不懈

    且巧合化解危機的部分吧?

    我不該下斷語,因為看得不多,僅就所見略表意見,不過她真

    的很勵志,很好看^^

    最近的我在看〈加油!金順〉,也是一齣勵志的長壽劇,雖然

    沒有歷史的考究,只是小人物努力生活的故事,可是很感人,

    看一個年輕寡婦如何走出喪夫之痛,如何在夫家生活,最後能

    爭取到幸福嗎?是一齣頗能賺取女性同胞眼淚的家庭劇呢!

    其實我覺得韓劇的細膩、貼近生活等滿值得台灣戲劇學習。

    回覆刪除
  5. 我覺得很多韓劇真的很勵志

    另外有些很搞笑我也很喜歡,就像《順風婦產科》

    其實我不能接受的是有些劇情跟現實脫節的太嚴重



    但是正如學妹所說的,他們的細膩度倒是真的遠遠超過台灣

    值得我們效法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