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3日 星期二

火星文教學:杜正勝的PMPMP

教育可以多荒謬?

政治可以多無恥?

馬屁可以拍到什麼程度?

極其真實的政治教育荒謬連續劇,竟在台灣新聞上活生生上演

近日最火熱的實境教學是『罄竹難書』一語如何使用的爭議。

按照我們偉大的教育部長的解釋,成語可以不用管約定俗成的意義,不用管成語背後深厚的歷史、社會、文學內涵。

所以罄竹難書即可直接翻譯成:「事情多到紙張都寫不完」。

想告訴教育部長的是,同理,這句成語可以這樣用:



杜正勝,你的愚蠢罄竹難書!



同樣的造句法還可以造出:



杜正勝,你殘害國家幼苗真是大刀闊斧!

趙醫師,你們家族的貪婪真是生機勃勃!

教育部長,你對拍馬屁一詞的解釋真是栩栩如生!



我想杜正勝應該還有升官的機會,因為他不僅因為熟諳PMP的關係,被拔擢為教育部長。

任內的種種表現,也讓我們實際體會到他確實精通MPMP。

現在這樣不顧廉恥,在大庭廣眾之下PMPMP,只能讓人感嘆世風日下,人心不古。

當然,還有一個可能是偉大的部長本來就把這句成語理解錯了,那就不再只是可恥了,而是可笑、可惡。

台灣的學生有這種教育部長,真是可悲.....



火星文教學:

PMP→拍馬屁

MPMP→猛拍馬屁

PMPMP→拼命拍馬屁


9 則留言:

  1. 不要這麼說杜正勝咩,他是台灣的教育部長阿

    對他國歷史不瞭解是可以原諒的啦

    況且以他朝秦暮楚,為國家教育奔走不休

    不知道他國的成語怎樣用,真得情有可原啦

    就像我搞不清楚美國的片語一樣阿

    回覆刪除
  2. 貼給KITTY之後的對話:

    尋楊 說:

    真扯,可不可以換個教育部長呀

    kitty... 說:

    我也覺得

    kitty... 說:

    我很討厭他

    kitty... 說:

    還有音容苑在呀

    尋楊 說:

    大部分的人都很討厭他

    尋楊 說:

    哈哈,對呀,音容苑在那件事也很好笑

    kitty... 說:

    什麼呀

    kitty... 說:

    不過最近基測可能會考這題

    kitty... 說:

    我猜ㄉ

    尋楊 說:

    ㄏㄏ

    尋楊 說:

    我要是出題老師我一定出這一題

    kitty... 說:

    我也是

    尋楊 說:

    不過他會不會硬ㄠ要送分?

    kitty... 說:

    因為是時事

    kitty... 說:

    有可能

    kitty... 說:

    難怪台灣ㄉ教育程度很差

    回覆刪除
  3. 我只能說杜部長對台灣教育的貢獻真是罄竹難書呀

    沒有褒

    也沒有貶喔

    回覆刪除
  4. 抱歉多言一下

    我其實對杜部長的教育政策不僅有意見

    還是非~~~~~~~~~~常有意見

    也非~~~~~~~~~~~常希望換一個人管管教育部

    不過今天的報紙上有這麼一篇文章

    感覺也頗有道理.所以貼出來接受大師與他人公評一下

    並無他意.只覺中文的使用或許也可以不那麼侷限於字面

    就這樣.不喜歡的話.就當我鬧場好了

    怕超過一千字.所以貼在下一篇






    回覆刪除
  5. 余光中徐娘半老 水果報書最末窮



    ■楊柳風



    國文教師都知道,三民書局「大辭典」三大冊,是第一套號稱由國內上百中文學者和其他領

    域學者集體編纂,也是國內最暢銷、使用最普遍的中文工具書之一。大辭典「罄竹難書」條

    之最末三行這麼寫著:「按,今凡事端繁多,非筆墨所能盡記,也常用罄竹難書來形容。」



    又如中國大陸著名的新版「辭源」,台灣書商在七十二年翻印成「中文辭源」四大冊,則是

    如此解釋:「本言事端繁多,書不勝書。」台灣和大陸兩本堪稱權威的大辭典的解釋,都與

    杜正勝部長相同。



    眾多惡意批評杜部長的學者和媒體中,最不知所云的是余光中,解釋「罄竹難書」的活用適

    當與否,竟然扯到是否要用「徐娘半老」來形容自己的母親?最惡劣的是蘋果日報,用半版

    惡批杜正勝,竟用「教長鬼扯護主罄竹難書」的斗大字做標題。還在「報你知」的短稿中,

    竟把「罄南山之竹,書罪未窮」,亂寫成「書最末窮」,什麼叫「書最末窮」啊?要惡批人

    之前,竟然全不先照照鏡子裡的德性。



    「學問確有高低,事件更有寬窄」,「罄竹難書」本意並無褒貶或正、負面的意思,杜部長

    也一再引用多本古今典籍證明,該成語確可活用。請問那些批評杜部長硬拗的泛藍政客、媒

    體記者主播和學者,即使不聽、不看半句杜部長的舉證,在批評杜部長硬拗時,可有先查一

    下辭典?還是查了之後,故意不說、不提呢?是誰在硬拗?人性有必要如此醜陋嗎?(作者

    為退休國文教師)

    回覆刪除
  6. 我也提出兩個看法:

    照這位退休國文老師的解釋,有兩個疑點

    1.到底是我們在用成語?還是成語字典規定我們要怎麼用成語?語言因為被使用而有了意

    義,從整個社會的反響來看,顯然『罄竹難書』一詞的使用時機,絕大多數都是表現貶意

    的。假如『罄竹難書』一詞已被我們活用,那杜正勝的幕僚為何還要熬夜翻查『罄竹難書』

    一詞的正面用例?正常情況下,應該不會有任何一個國文老師會用『罄竹難書』一詞來形容

    別人的功勞吧...更何況身為一個總統,一個國家的發言人。在撰寫講稿的用字上本來就應

    該盡可能的清楚、明白、簡潔、雅致,不應該出現模稜兩可,或是會產生爭議的詞。才不會

    發生類似現在的情形。終歸一句,使用『罄竹難書』,已經先『不得體』了,先站不住腳

    了,稍微讓人批評一下,也是無可奈何的事,誰叫這是總統的講稿?

    2.更重要的是。就算『罄竹難書』一詞真的如杜部長所言可以活用,也不應該由教育部長跳

    出來替總統解釋,竟然還解釋了二十分鐘!!!學生基測在即,我倒希望部長把這二十分鐘

    拿去開會,好好檢討一下為何叫改後學生程度普遍低落,討論一下如何提升目前學生的作文

    能力。針對總統的發言有無不當,而進一步對外說明,解釋的,應該是『總統府發言人』,

    而不是杜馬屁!我們的馬屁部長應該把精神和氣力放在提高學生的國文程度上,而不是御用

    文人,御用發言人,整天忙著拍總統馬屁的馬屁精,和媒體爭論某某成語應該怎麼用,這樣

    做除了他的任期會延長外,絲毫不會提升學生的國文程度,身為一個部長,卻成天作出一些

    「一二三四五六七,忠孝仁愛禮義廉」的事,這其實才是被人詬病的地方!

    回覆刪除
  7. 總統說罄竹難書時.不是在用講稿演講時

    是在沙灘上撿垃圾慶祝什麼就職兩週年時一時興起跟記者說的

    是典型的禍從口出.而且他的"衰小"真是令人大開眼界

    只用四個字就能讓整個台灣瘋狂地隨之起舞!<==我比較感嘆這一點



    老實說~我這中文系的也是近兩年才知道這成語是專用在說罪狀之多上面

    (因為我被動.人家教啥我就只看啥.所以自然不瞭這句.對於研究所也想都不想)

    更何況人家法律系的咧?

    再說.若真是用講稿演說.那若出錯的話.應該罵的是撰稿的人

    因為總統演講稿通常都是他人(ex:智庫成員)幫忙撰寫.而非總統本人親寫



    我想.比較有爭議者還是老杜吧!

    但仍得分別情形而論

    若我是部長.且預知立委必定拿這事質詢我(也真發生了)

    那我當然要先準備好資料為主子辯護.不然等著被罵爽的喔?

    (而我自己認為.既然找得到資料.就不該一味當作沒看到而說他馬屁精.同樣情形若發生在他

    黨那裡.我還是一樣會這樣認為)

    相對的.若立委根本不把這成語烏龍當一回事

    我這部長還要拼老命查資料以備口水之戰嗎?又不是嫌日子過得太無聊~



    不過我雖體諒他們.卻不代表對他們用錯成語沒有意見

    總統應該第一時間出來更正並道歉的.無奈他沒有.唉...

    看到事態發展到現在.我以前的理想啦~願景啦~都快化成泡泡了

    來這看到這篇是最近的偶然.原本不想打字卻又不吐不快.煩~~

    煩國家現況.也煩我自己

    若不小心有得罪.還請大師多多見諒

    回覆刪除
  8. 妳只會得罪總統,不會得罪我,哈哈

    回覆刪除
  9. 那就謝謝大師手下留情啦!^^

    不過其實我也有留兩手.跟陌生網友辯的話就不會只是這樣而已

    何況現在也沒那麼多時間讓我耗在這(原諒我死不認輸的個性吧!)

    大師一定也是這麼想.才用少少幾字回覆(感謝您!)



    還有.我是總統頭家之一.只有總統會得罪頭家

    頭家不會得罪總統.所以可以盡量罵--因為這是掌權者該付出的代價

    兩年前他中彈我會擔心.今日他就算下台我也不會怎樣

    嗯.就這樣吧!告退

    祝一切順心.還有希望你論文快點生出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