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4日 星期三

亂紫奪朱

1.這是以前寫亂七八糟的詩集時,瓊雯的序言,當時就很喜歡她寫的這篇序,不過多年以後我才深刻體會到她話中之意,所以說,瓊雯是善解人意的女孩!

2.之前有人問起【亂紫奪朱】是什麼意思才放上來的,小版我就不加解釋了,套句原作者的講法:『因為這會減弱作者話中的韻意』。

3.希嵬是瓊雯的筆名,作者本人實習後,隨即與飯票大人雙雙成為正職國中老師,再重申一次,真的是很過份的一對夫妻^^





瓊雯序

嚴格說來,我和弘偉只是半生不熟的朋友。不冷不熱,無始無終。可有時,我覺得我似乎能看透這個人。這或許是我的錯覺,但是,我總是相信錯覺就是一種直覺。

我唯一想到一句可以形容他的話,就是「亂紫奪朱」。翻開它的詩集,讀讀那些詩味,你可以很輕易地看見活靈活現的他躍然於紙上。用它慣有的語氣,講他慣有的話、慣有的表情、慣有的笑聲、慣有的思考模式。這裡,我寫了一大串囉哩囉唆的話,就是不用「人如其詩」  因為『慣有』不代表真實。

你一定不難發現這本詩集裡有幾首詩風迥異的作品,你可以稱之為詩風【多樣化】,可是我不這樣簡單地看它。我想,我看見了最真實的赤紅。這正是讓我最驚詫的地方,在畢業前夕,我才認識一個我以為我認識的人,所以我說他「亂紫奪朱」!

我不願點明是哪幾首詩,因為這會減弱這本詩集的韻意,也因為,這只是我個人的直覺。而我之所以要在這篇短短的序中特別提出來,或許是基於一種同為水瓶人的心理吧。

我原來只在詩集上寫下幾句話:「凡為水瓶人者,必有其怪處。而態象千端,各美其怪。聚則交如水乳,分則僻然獨立。大抵皆為率性戀己之人。」

水瓶人不能讓人全懂,卻又希望真有人懂。那一點赤紅,並不比紫珍貴,只是帶著一種孤寂,一種譏誚的冀望。

等你來發掘吧!

                                希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