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日 星期二

直覺式塔羅初占--完整說明版

之前嚷嚷著總有一個閒散的下午要去咖啡廳占上一卦。

不知為何,感覺今天因緣俱足,帶著絨布與塔羅牌,到咖啡店排起陣來。

每次抽牌,總感嘆宇宙的神奇。牌,一如乾坤鏡,照我頑劣痴愚、顯我矜驕自喜,亦如曼陀羅、促我勇猛精進、誘我猶有慧根。

攬鏡照前愆,靜心思未來。吉凶何足道,功過何有哉?超然面對一切是成長的契機。不改變舊有模式,則心牢永固,逃脫無門,三宅燚矣,永無寧日。

正如烏龜大師所言(請看功夫熊貓,我愛死這個角色),世事出於必然(THERE ARE NO ACCIDENTS)膚淺的表象之後,隱藏著世界美好的立意,但那要超脫好壞二元論才能得到。

不加判斷,沒有成見,視萬物如其本然,真是必經而困難的功課。

閒話太多,回到占卜本身,在閱讀兩次後,開始進行占卜,我選了「關於目前的生活」這一牌陣。

本牌陣有十三張,較為複雜,以下按照明顯的、實際的、忠告的三個層次簡易說明。附牌陣如下:






第一次占托特,熟悉度有待加強,因此乖乖照書上的步驟占卜,以下說明多參考《直覺式塔羅牌》一書,網頁「地球上的生活」與個人的見解:

展開牌陣後,首先照書上說的檢視幾個重點:

關於這牌陣,對於色彩與形狀的觀感?

現象:有一種能量擴張與外移(或說放射較佳)的感覺。

將整組十三張牌視為一副連環畫,你的感覺如何?

現象:有一種重生與開展的主題。

對牌陣的第一印象?

現象:撥雲見日。牌組呈現藍、黑、白、紅四色調。

-------------以上為洞察自己的一面鏡子------------

有沒有哪一組牌出現比較多?主牌比例高嗎?

現象A:據分析,不如說哪一組牌比較少,聖杯最少,有一張。主牌也只有一張。劍四張、盤三張、杖三張、宮廷牌五張,並有兩個后。

有很多難題牌嗎?

現象:主牌的「受苦」與劍八的「干擾」都說明我正經歷內心矛盾交錯的階段。中央的劍后與右下角的劍公主,更證明我正深掘心靈底層,為追尋自我奮戰不懈。搭配劍六,顯示我很冷靜在觀察我根深蒂固的劣習。靜心的劍七「徒勞無益」,要我繼續沈浸在這個狀態,不必努力改變,因為那樣會逃避,要我好好看清以前是什麼讓我動彈不得、徒勞無功。

你的能量是否被哪一部份所吸引?

現象:主牌很少,代表內在的問題不多,重心徧向與外在世界模合。劍組牌雖不多,但佔據了三個要津,所以風能量吸引我較多(確實我最近都在吸收新知)。盤組與杖組牌多有奮進之意,這有利於與社會接軌。另外宮廷牌的比例相當高,本來宮廷牌只佔全牌組五分之一強(16/78),卻在本占卜中佔三分之一強(5/14),向外廣泛接觸他人能量的跡象很明顯。

----------以上部分,書上說只需注意,不要分析。我解牌當時沒分析,此處求行文方便,直接分析-------



第一層「明顯的部分」,第一、八、九、十、十三號牌

位置說明:
一號牌「一般的看法」:你如何看待現在的生活?代表你看事情的態度,而非世界的實相。

八號牌「新的觀點」:可用來轉換意識型態,顯示看事情的新角度,可視為第九張牌的建議牌。也可視為在這一次占卜中獲得禮物的關鍵。

九號牌「有意識的頭腦」:你所想的,你頭腦被什麼佔據著?但這些事可能會發生,可能不會。

十三號牌「綜觀」:這個位置就像從一個高山上在看你的生活。用較寬廣、較超然的角度來觀察你的旅程。你來自何處?將要去哪裡?這張牌也會顯示目前正在處理的主要問題與過程總結,或顯現出支配你生命方向的色彩。



首先從「綜觀」的位置開始分析,可知「我」正在進行除去假自我的工作,劍后的睥睨與自在裸露(這是唯一沒穿衣服的陰性角色!),顯示戰勝恐懼,肯定自我,明白真我也很有風采。那些過時的面具,故弄玄虛的把戲、隱藏自我的面具,早已又老又舊又皺皮早需要割除,脫去垂垂老矣,還我赤誠面目。身處雲之上,根基卻十分穩固,表示在風起雲湧裡保持一份沈著。

直覺式塔羅牌如此描述劍后牌的本質:「敞開的頭腦、清晰客觀的思考、揭開假面具的人」代表成熟的女性或陰性頭腦,已切開自己的面具,顯現頭腦的清晰與洞見,找到存在層面的自我,重回孩子般的新鮮與天真。就現實層面的意義而言,這張牌代表的頭腦品質會令人聯想到諮商師,具備天真與開敞來接受的能力,沒有防衛,同時很客觀,不會有感情涉入,從這個狀態可以產生一種清晰來拆穿偽裝,很真實的去看和去面對一切真實的東西。(我覺得這一串說明很接近我自我期許的占卜師品質,從心理諮商出發。)

劍后在「綜觀」:你帶著清晰和客觀來看你的生活和人生進行的方向,以許會有一點枯燥(幸運的,沒有!)但是你能看到真實面。

以下是我以前自作聰明的頭腦對劍后這張牌的詮釋與占卜師VES當時的開導:

「氣勢澎湃的雲堆起女王尊貴的王座,女皇自由舒展著肢體,以君臨天下的氣勢面對陛下徒眾。雖然居高臨下,御風而行,睥睨的眼神卻非傲慢,亦無輕視之意,純粹是自信的風采。左手的頭顱象徵著收割圓滿的智慧(因為沒有驚恐也不猙獰,反而像是寧靜),右手倒持寶劍,可知女王懂得以感情駕馭力量,僅在必要時刻展現,極有分寸,絕不濫用。冰晶的椅背與四射的光芒,代表智慧的外射,只是一種氣勢的展現,為說方便法,不得不現殊相,事實上寶劍女王只是表面嚴峻傷人,內心還是充滿惻隱與慈愛,住著一位天使~」



vestatsai:「To shingyon :如果不把純真的一面展現出來真的很可惜,如果智慧只有放在臉上,反而是一種壓力...所謂的大師只有一種氛圍,那種氛圍是會讓身邊的人感到一種平等與尊重,會很舒服並自在的想在他身邊..."塔羅大牌的牌列是一個圓",心靈的起點是愚者卻也是終點,人最後還是要回到小孩。小孩無法掩飾太多也無法那麼冷靜,這就是有些人很討厭小孩但也有些可以跟小孩相處~純真是人類的本質卻有人加以隱藏,為什麼呢?」



綜上所言:「蛻變」「返璞歸真」的時刻到了。
其次看一號牌「一般的看法」:我如何看待我的生命中每一件事?權杖九「內在的力量」的本質是「完整、獨立、個體性、由自我所產生出來的力量」,圖象象徵意識與無意識和諧運行的狀態,八枝箭組織嚴密,分別存在與心理、身體、感情、心靈四個層次。這張牌暗示自我內在統一、無須倚賴外在,可以自我產生力量,若能量自給自足,便能獨立。這張牌在「一般的看法」位置表示:你看到你自己以一個人來運作,不受周遭的人的影響。

最後看第九張牌「有意識的頭腦」,我認為什麼在進行?「杖一」的本質是一種「很純、很生或很強的能量,創造性的生命力或意志。」代表能量尚未成形前那種純粹的品質。是創作性的衝動或生命力等賦予東西生命的品質,是純粹豐沛而未加修飾的。杖一在九號位置提醒著我「也許你是不安的?想著要如何使用自己的能量,或者你想要有更多的能量。」(確實,我在尋找靈感與...工作!)



以上三張勾勒了你對現在生活的觀感,以此為基礎,再參考八號牌「新的觀點」,將會是對目前處境聰明的評語。

「杯一」在九號「新的觀點」有以下寓意:杯一的本質是「純粹的愛的能量、愛自己、肯定自己、同時肯定自己的感覺、試圖證明自己」,光自天上流洩而下,滋養著象徵愛的蓮花。這張牌代表愛自己的品質---榮耀我們自己的存在和我們自己的感情,無論他是什麼!」杯一於此是為了告訴你:「你是否想過,你可以開始聽自己的心?跟你自己的感覺在一起、愛你自己、肯定你自己,而不是把重心放在別人身上?」

-----綜合以上,解釋了明顯的部分,我得追尋自我,愛我自己-------



繼續進入「實際的部分」,參考二、三、四、五、六、七位置的牌。

二號牌「溝通與連結」:你如何表現你自己?關於交談甚或更深的連結,這可視為人格層面的連結。

三號牌:「工作、做事的能量」:有工作可表現你工作的情況,若無,則代表你如何運用你的能量。

四號牌:「內在的自己」:你跟你內在的連結,什麼事在你內在發生?不涉及外在的事,是一種內在的過程。或表示我如何感覺我自己,或我如何跟自己連結。

五號牌:「性能量」:基本性能量的運作,如果有對象,會表現你與特定對象的互動。若沒有,會表現出性能量在你內在運動的狀況。可以指肉體的關係,但可看更深一層的連結關係。性能量是基本的生命力,若卡住或受阻,生命力就會停滯或下降。從事性活動時,能量就會向外移,當他的流動不需要靠別人,就會成為一種向上移的生命力,可以活化我們整個存在。」

六號牌:「身體或身體的能量」:你對身體的影響,「你」對於你的身體產生什麼影響,你正在經歷什麼樣的心裡過程?(同中醫說怒傷肝、喜傷心...)

七號牌:「主要關係」:你在你生命中跟主要關係的能量連結。當你有一個伴侶時,會在這裡顯現出來,若沒有,將顯現出你與你最親密的人的能量或者指你將如何進入一段新的關係。



這六張牌顯示你目前情況實際的動態真相,包含了存在不同的部分。若其中有一張主牌(或以上),表示你生命的這個部分有更多的能量。有一張難題牌(或以上),就表示這個部分有困難或是某種過程在進行。

觀察:有一張主牌:「受苦」,正如我最愛的一句名言:「人類因痛苦而成長」,鳳凰浴火而回生,凡鐵百鑄纔成剛。難題牌「干擾」位於「主要關係」的位置,看來暫時還是孤家寡人,卻有蠢蠢欲動又舉棋不定的跡象,為什麼呢?



這個層次又可分成三個層面,較容易看清楚,分別是:

五號牌和七號牌是關於親密或主要關係的連結。(通常是家人、伴侶與密友)

四號與六號代表私下的自己。這部分的你與他人無關。

二號和三號代表公開的自己。表示我和他人的接觸。



先看第一組,劍六「科學」在五號性能量的位置。劍八「干擾」在七號「主要關係」的位置。因目前沒有特定對象,同論應可以。

五號位置的牌在沒有伴侶時可以代表指向異性的能量。提醒著你是敞開的嗎?依賴的嗎?處在你的頭腦?卡住了?你很執著等等。七號牌比五號牌更明顯指出:你的能量是否停留在你的頭腦裡?或是留在你的心?或是跟安全、脆弱、控制、給予有關?沒有對象的你能量充沛嗎?你是否受到保護、混亂、不安全、或是沒有對你自己感到滿足?

劍六的本質為「客觀的清晰、分析、科學探討、非關個人的思考」六支劍對稱著十字中心的心,代表分析心靈的能力。「你從一個清楚的心理角度來經驗圍繞著你的性能量所發生的一切。能夠很理性去看事情是很好的,但是這樣做通常不會很令人興奮」(一點也沒錯...所以要激發內心的泉源呀)劍八干擾的本質為:「混亂、不知道、猶豫不決、相互衝突的觀念」簡言之是在兩個觀念間擺盪的想法,『躊躇』『躑躅』『猶豫』『徘徊』都很適合。豎立的兩支劍象徵二元對立的概念,其餘六支不規則的劍代表各種情形,令你混亂、不清晰、不知該選哪一個,越深入分析就越混亂!(是的,你發現了,劍六越清晰,劍八越矛盾...)最終你會知道,這是頭腦的本質,當我們有了深入的了解,我們就會知道這只不過是頭腦的本質,越陷入這樣的狀況,越找不到答案,允許這種不知道或混亂的狀態存在可以創造出空間讓清晰的洞見或直覺發生。」
劍八在「主要關係」暗示「你在你在親密的連結關係上正處於一種困惑的狀態。不論他是對於你目前的伴侶或是對於一般性的親密問題,你的頭腦都無法給你答案,而且很可能永遠不會給你答案。也許你需要回到實際的能量狀態和感覺來了解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小結:當前要找到回家的路,跟著感覺走,把心帶回家。不必再分析了,分析得「夠」多了。其實...這組牌很準,但我不能說為什麼,哈哈



第二組牌描述私下的自己,:
倒吊人「受苦」在四號牌「內在的自己」。倒吊人的主題是「受苦」,也是本次占卜唯一的主題牌,就是本次占卜的主題。這張牌的本質是「透過困難或受苦來蛻變、不舒服的內在運作過程、挑戰過時的制約模式。」

改變與心靈成長並非永遠是容易的。這張牌表現蛻變的能量,在最好的情況下是不舒服的,最糟糕的情況下是困難的。有意識的將光帶進存在中的黑暗、內心的深處。我們許多行為都受成見的制約,成見可能來自從前世的種子中帶來,或在年幼時被暗示。一般人受在現實生活遭遇大麻煩才有機會看到這些癥結。而倒吊人是以覺知的去經驗這類負面障礙,覺知是改變模式的唯一關鍵。為了這個目的,需要跟自我保持一種距離,認清他、放下他。舊有已不適用,新有尚未建立,手足無措如同被吊起來一樣痛苦。這是一段透過生命中的困難來學習和成長的過程。這個過程可以是學習的、成長的、感情的、心理的。最糟糕可能是受苦而未從中學習,或無意義的受苦(某些激進教派自虐或自殺的行為)。圖上的人感官全被封閉,被迫進行內在的經驗過程。腳步與頭下方的蛇代表蛻變與新生的契機。當然,這個蛻變來自於內在。」倒吊人在內在的意志點出「你在面對關於你自己很多困難的事物,也許你看到舊有的習慣或制約模式不再有用了。即使你覺得他是不好的,但是你也要稱讚自己能夠選擇來看和處理這個部分。」

難道是像RPG一樣,很遜的角色在初階職業等級練很高,轉職後脫胎換骨變成狠角色嗎?

寶劍公主在六號牌「身體或身體的能量」。寶劍公主的本質是「清除籠罩著實際想的烏雲、跟情緒戰鬥的人、清理心理的擋風玻璃、有烏雲或焦慮的頭腦。」寶劍公主也代表陰性的頭腦(寶劍皇后的前身),著根於實際,掃除她前方的陰霾(不好的想法或低落的念頭)。象徵一種心理能力,掃除那些阻礙他去看真相、以及很實際地思考的雜念、感情、或情緒等。讓我們看清楚前方的道路要走向哪、在「寶劍公主」在六號「身體」意指:「有一些情緒和烏雲影響你跟身體的連結,可能你會覺得身體些煩躁,你想要去除她」
綜合上述,在清理心情垃圾時,有一些徵狀會從身體表現出來,別太在意,這是好轉反應,必經的過程。



第三組、公開的自己。

二號牌:「表達自我」,牌「權杖騎士」的本質:「走向一個特定的、外在的方向,集中的或動的活動」。這張牌代表成熟陽性能量的使用,以火的意志掃除前方的障礙。有洞見、故知道要往哪去、有成熟穩重的能量,有能力去自己想去的地方。蛇皮鐵甲呼應成長與蛻變的課題,可以不斷前進與成長,勇猛精進。「權杖騎士」在「溝通與連結」意味「你跟別人的連結是外向、強而有力的,甚至是有壓迫性的。你知道你要說什麼,或是你想要事情成為怎麼樣,而且在表達時是有力的、堅決的。」

三號牌:「工作」,牌「盤(金幣)王子」本質:「實際的決心使某件事生、目標導向、未來導向」。金幣王子代表不甚確定的陽性能量。金色車輪與凶猛公牛展現達到目標的決心與能力。赤裸壯碩的身體代表相信自己與爭取的決心。大石頭指出必經的障礙,四周的布幕提醒他沒有真正活在當下的真實裡,因為他全心全意集中精神在他想去的地方。這張牌象徵一種很有決心走向特定方向的品質,與為了這個目的而深入未來的能量。同時,可能暗喻著與現實生活脫節。」金幣王子在三號牌「工作」意指:「你工作上有很強的概念,知道你要往哪裡走,你很實際地在進行你的工作,而且可能很強烈地想要往那個方向走。」

小結:大言不慚的宣告理想,關於我的理想,請參閱本網誌的文章。



總結:攘外者,必先安內。搞定自己,要搞定別人就容易了,眼睛盯著未來某個地方很好,不過跟現實脫節的疑慮,要加把勁。



----------以上是實際的情形-----

第三層:忠告。

這個部分的解讀可以從你意識最高的部分來給予引導和方向。直到你能夠將你情況的真相弄清楚之前,你也許無法完全了解這個忠告。

位置說明:

十號牌「高峰經驗」:這是你目前的情況下能看出或做出的最好的事,是目前經驗可能達到的最高峰。通常指支配你生命的特別情況,比較不是一的忠告,這張牌有時會被視為負面的,但這就像他被視為正面一樣正確與必要。(其實就是說,你目前可以體會生命深度到那個層次)

十一號牌「心靈訊息」:這是你目前所能夠接收到的最高訊息,如果你有上師,這世上師要告訴你的,否則就是宇宙的旨意。高峰經驗是指特殊的情境,而心靈訊息更寬廣、更一般。

十二號牌「靜心」:目前階段的靜心。靜心並非指形式上的禪坐,而是提醒我們要覺知生命在一種狀態,並從中學習。相有可能是你不喜歡或不擅長的事情,否則就不會是靜心的課題。換而言之,在特定的生命情境中,盡可能經驗他,並獲得成長。



高峰經驗:金幣皇后。金幣皇后本質是「心神的『在』、放鬆和接受的狀態、在自己的存在裡休息」金幣皇后代表成熟的土元素的品質。坐在鳳梨上象徵她在自己的豐饒中很自在,沈靜的看著前方的萬物繁衍,知道凡事不需執著,因緣成熟,自然瓜熟蒂落、水到渠成。蛇皮長袍和鹿角頭飾顯示她與自然的連結和直覺的本性。手握地球代表與大地融合為一。水晶杖代表清晰,表示放鬆與踏實的存在方式。山羊是魔羯座踏實的象徵。這張牌象徵放鬆的、具有接受性的品質,常常是在經過了漫長而費力的學習成為真的自己的旅程後才能夠達到的。曾旅行過很長的路,現在她處於一種可以休息在自己成熟裡的狀態,他只要靜靜的「在」就可以了。換句話說,不管周遭發生什麼,他都可以很放鬆、很具有接受性地成為他自己。在身體層面上,知道如何潤她自己與滋潤別人。從負面方向而言,他可能是無趣的,俗氣的。「金幣皇后」在十號「高峰經驗」意指「目前你所能夠做的最好的是就是只要「在」你的情況下。從這個單純的、著根於地的、和具有接受性的觀點,你將會知道,就實際面而言,什麼事需要發生。

心靈的訊息:錢幣二「改變」權杖八「茅塞頓開」。抽這張牌時我有些遲疑,忽然間一個靈感要我抽兩張牌。兩張牌合起來告訴我改變是必須的。萬事都在變,世界上唯一不變的就是天天都在變。看來研究易經的計畫值得持續下去。

金幣二「改變」本質:「改變、轉移」一隻大蛇咬著自己的尾巴,畫出一個無限的符號,也是無限循環,兩個太極代表宇宙改變的本質,蛇頭上的王冠,代表意識進入另一個世界。這張牌象徵所有層次的改變。我們常不喜歡改變,因為改變會把我們帶離我們所熟悉的,擾亂舒適與既定的存在方式。這張牌提醒我們改變的重要性,他是一個正向的力量,雖然在改變的當時也許我們不喜歡。「改變」在「心靈訊息」的意涵:「存在告訴你,你正進入一個主要的改變期。這可能會帶來對未來的抗拒、不安全、和恐懼,但是你可是信任他是必須的、時機適當的、正向的。」

權杖八「茅塞頓開」的本質:「改變意識型態、新的觀點、找到訣竅」。這張牌是我用來加強說明金幣二的。這張牌象徵著一個困難的解決,以及受阻的能量立即釋放,當你能夠有一個新的清晰的眼光來看這個情況,事情就會這樣發生。這個意識型態或看法改變,可以讓事情被做好或是說出來,使得那個情況有進展,同時那個欲求的結果也能夠發生。彩虹是夢幻,方塊是心的容器,只要找對角度,玻璃就能變成鑽石,折射七彩的虹光,放射狀的電波可以視為光彩奪目的狀態。權杖八在「心靈訊息」的意涵:「存在建議你用一種新的看法來看待你的人生。看法上一個簡單的改變可以使先前的困難看起來好像是一個讓你學習的情況,好一點的話還會看起來好像是一個祝福。在這種情況下,從外在取得一些意見是有幫助的,比方說從諮商師哪裡得到一些意見。你知道誰可以給你一個很棒塔羅牌解讀嗎?(哦~我知道,不過她很忙。我還是先請教易經好了!)

寶劍七「徒勞無益」本質:「徒勞無功、沒有意義、浪費時間」。圖像象徵與意涵:象徵月亮在水瓶座,中間的劍象徵清晰,或自己知道要的是什麼,他收到其他六支較小的劍的圍剿,那些代表不同的負面觀念,正試圖破壞個清晰與決心。每支劍柄有象徵符號,代表頭腦有各種詭計來解釋事情為什麼不成功,例如「我運氣不好」「我太疲勞了」「我不想麻煩」「事情太難了」「我不確定」,這些削弱你頭腦的動機會告訴你「反正沒關係,有什麼意義呢?」他創造出一種不帶勁的狀態,使事情看起來好像事在浪費時間或沒有用。這不一定是一種負面的狀態,有時候做什麼事或去什麼地方真的是在浪費時間,或是沒有意義,這種了解可以使你將你的能量導向更有價值方向。「權杖七」在「靜心」的意涵:「這個你所經驗到的無意義的感覺是一個很大的成長。繼續回到那種感覺,並且擁抱他,而不要試圖避開那個感覺或是找尋更多的慾望來填補那個空隙。」



小結:在進入更高層自我後,先安憩一陣子,習慣這種狀態,好好熟習他,這樣很快可以進入下一個狀態。進入個狀態後進展很快,各方面都可望有顯著的成長,這與第二層的主題呼應緊密。蛻變的時刻到了。

功夫熊貓中有一段話說:「昨天已是陳跡,明天還很神秘,今天是禮物。這也是為何我們撐當下為恩賜的緣故。」用心看、無意義也會變得很有意義。



------以上第三層,以下個人總評--------

有兩張一號牌,象徵許多事即將發生,變化將接踵而至。如實看待他,做好每天的功課。觀念與知識已經夠多了,把心敞開。

新的自己已經等不及要出來了。牌陣中間縱軸三張牌正好呈現一種上昇的趨勢。從「倒吊人」中脫去舊皮,從寶劍皇后有意識地刈去舊皮,到了金幣皇后已充分了解自己再生蛻變的能耐。與存在一同生生不息。金幣皇后左右不是王牌,就是與改變相關的牌,代表改變將持續發生。課題將接踵而至,也許我前世在這一段時間安排了很多學分。希望不要手忙腳亂才好。

還有一件事相當有意思,我注意到牌上的巧合後刻意查了所有宮廷牌。果然,與「蛇」相關的宮廷人物牌,除了聖杯王子外,都被我抽到了,這也一再呼應本次占卜的主題「蛻變」,然也許像懿純學姐講的一樣,我會是打不死的小強,越挫越勇,醜小鴨變天鵝,那也說不定呀.....(可以變鳴人嗎?九尾妖狐蠻帥的耶!)。

長遍大論,謝謝收看,下次再會!

3 則留言:

  1. 我學這個牌陣時,老師是拿來當[一年運勢]看

    原來也可以看[目前的自己]~真是受教了

    我想應該也可以對應占星的十二宮吧,我想

    回覆刪除
  2. 寫的很精采

    真能佩服這種紋採飛揚的感覺

    回覆刪除
  3. 大師,好深奧喔

    等我論文寫完再來好好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