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9日 星期三

手擘雲影開,心如明鏡臺---關於塔羅學習的碎碎念

星星王子如是說:別小看塔羅牌,雖然入門極易,但若是入錯門,不如不入門。

最近好像越來越同意了。

近來電視、網路上多有挑牌出來,讓來賓或觀眾朋友選擇,測驗明日的運勢。只要稍微冷靜思考一下就知道這不可能精確。

無論占卜師說得天花亂墜,全世界幾十億人明天的愛情只會產生八種變化,恐怕是教宗開金口承諾也沒人會相信。

電視節目採用這種作法無可厚非,何況大部分觀眾沒有基礎,若不能簡化再簡化,做到簡單易懂、讓人琅琅上口,可供茶餘飯後為話題,恐怕這目離壽終正寢已未遠矣。

否則每集開運鑑定團請唐老師精確看星盤,黃老師精確看面相,李老師精確算紫薇,其餘老師精確算個賽爾特十字。一集只開導一個來賓,應該就能檢視老師們出神入化的功力,不過讓一個來賓感激涕零,嚇跑不專業的觀眾群,這個導播明天也不必上班了。

近來關於塔羅的一些荒繆理論,與紫微斗數看股市有異曲同工之妙。斗數既然是描摹生命曲線的分析模式,也許真能用來測量指數也說不定,只是,該怎麼決定最初的命盤呢?事實是,命盤定不出來,所以用紫微斗數預測股市,再過五百萬年也還是不可能。

例如用塔羅占卜國家大事,完全誤用這一工具,令人無奈。

或是認為塔羅可以算出最終不變的那個結果,導致我常常得告訴我的朋友們...我無法告訴你會不會分手,該不該分手...如果你覺得可以,就是把你自己的責任推卸給我,等到有一天會後悔時有個人可以怪罪,如此而已,當然更不可能告你該可以活幾歲。

可不可以追到那個女生?會不會幸福?...這得看你在改變習性上夠不夠努力了。

塔羅教我們的,是選擇哪一個決定機會比較大,哪些方面最值得努力,給予你信心跟勇氣解決問題。

我只能告訴你你們相處模式發生什麼問題,妳的內在有什麼功課可以練習。或者

往這條路走會遇到哪些困難,有什麼風景,有哪些交通工具,順風滿帆?滿路荊棘?風光明媚或是雷電交加?或者,你是不是該換條路走走?或者,妳是不是該休息一下了呢?

而問者瞠目結舌,以為我秘而不宣,故做神秘。

我只能繼續繃著張苦瓜臉,試圖說服他我使用較為正確的方法在使用塔羅。這些問題星星王子所言十分中肯,請見:『星星王子生命日記』



照這樣說,塔羅還「能不能占問未來」?占卜有意義嗎?

答案是『幾乎』可以。而且塔羅牌可以做比你想像中更有意義的事。某位我定期收看的諮商師的文章談到這個問題:



記得有一天接到一通想要塔羅的女孩的電話

她劈頭就問我:

"你可以算出男友什麼時間會再回到我身邊?"

我只問她一句....

"難道你不想知道他為什麼離開你身邊嗎?



真是一語中的。

占卜是算命,但不是宿命。『算』量度、分析。『宿』則是頑固不變。

『命』是自我在宇宙中覺知的動態(這句話很有道理吧,我自己想的哦!)

所以算命是分析自我在宇宙中覺知活動的旺衰強弱和活動的層級與向度。諮商師可以給予調整與改進的方向。隨時隨地都能自在地與宇宙一起搖擺,那就是悟道了。

能否悟道因天分而有頓漸的差別。除非有夙昔的慧根,要『直指本心,見性成佛』難上加難。

轉世活佛知道自己生命的長度,知道來世的出處,因為他知道這一生的目的。奇妙的神通,只是幫助他更快就位、知道該世的課題而已。

任何人都是這樣的,只是我們開悟的能力比上師差了一些而已。

如果你相信某些事冥冥中已註定,為什麼非得推到天頭上,不肯相信喜怒哀樂皆出於你對自我的祝福、是你冥冥中自己選定的課題?

「欲問前世因,今生受的是。欲問來世果,今生作的是。」這句話因為來世蒼茫未知,常被詬病為佛家恫嚇眾生的誑語。

但若改成:「欲問前日因,今天受的是。欲問來日果,今天作的是。」相信更易於理解,但肯接受實行的人恐怕更少了。

對業力常有的誤解。是因為恐懼的關係,將業與「罪孽」的觀念牽上鉤,進而蒙上「懲罰」的色彩。

不過『業』只是我們行為產生的效力。本身不具備吉凶賞罰的性質。就像萬有引力、水遇熱會蒸發一樣自然。萬事萬物循環不惜,自有其法則,痛苦出於不了解法則。老子曰:「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聖人不仁,以百姓為芻狗。」正是這個道理。

不妨把業想成是我們的『作業』每一份作答的成果就像一個個念頭牽制著我們的心。而一份作業又跟下一份作業溝連在一起。有時前一個作業沒學會,下一個無論如何也不能作答,就像數學很差,理化也好不到哪去一樣。有些作業第二階段會推翻第一階段的答案,第三階段又回到第一階段。所以從見山是山到不是山到又是山。

「明鏡」就是以纖細不染的心,像一道玻璃牆,清晰折射心的倒影與業造成的影響。

十足的敞開、清晰、客觀,而且...剔透。

倒影摻雜一些虛幻的成分,但我們喜愛虛幻。

鏡子也能照出真相,但我們通常只選擇我們想看的。

但無論你如何逃避總有一天世界還是會告訴你真相,只是不會很好受就是了...塔羅牌的『塔』。就是這個道理....所謂『自作孽』也

明鏡後面,是諮商師『身如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莫使惹塵埃』的努力。

負責解釋這些影子身後的花花草草,山山水水,指出身上帶了哪些多餘的零零碎碎、瓶瓶罐罐、哩哩扣扣,心房哪些窗口寬敞明亮,那些角落又晦暗斑駁,甚至水漬塵埃,柱蝕壁癌。

這時的讀牌師,在故事中,又不在故事中。

既涉入,又要不涉入,難。

既判斷,又要不摻入成見,更難。

要考慮對方視野可及,做出簡單確實,思其堪受,準確有用的答案,時而粉刺黑斑纖毫畢現,時而打打蘋果光粉飾太平,把話說到心坎裡,既是萍水相逢又要賓主盡歡,難上難。

而這些只是一個負責的讀牌師最基本的工作而已。(我也做不太到哩)



我更期許自己除了明鏡也能做一塊稜鏡。

除了澄靜透明,還要有創造力。

能透過一些巧妙的角度,折射出隱藏在樸實無華光芒中活潑閃耀的虹光。

化平直為繁複,衍短箋成巨構。

從平淡中看到潛力,從生活中找到祝福。



然後,是我不敢想像的。不過有許有一天能像偉大的上師一樣,謙卑、幽默,而且分享。

決開一泓意識的泉水,供過客攬水自照之餘。還有足夠的寬厚供人洗心滌腸,暢意胸懷。

自在是淡淡的天、藍藍的雲,碧翠的樹,殷紅的夕陽。

泉水旁的樹和風,唱一些生命的情調。

給行人一些安慰和活力。

正如感冒一樣,能治好我們心靈創傷的,只有心靈自癒力而已。

慧能老師說的:『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那種境界還是在非常遙遠,離我幾十萬光年遠的地方呀....

廢話很多,不過勉強可以算是宇宙的呢喃吧,哈!

雖然都是自學,不過應該沒有誤入歧途啦...親愛的同好們,一起加油吧!

1 則留言:

  1. 嚇~

    看到大師提到我~

    我們也都有定時收看您的"節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