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25日 星期二

大風起兮雲飛揚

大風起兮雲飛揚

威加海內兮歸故鄉

安得猛士兮守四方

-劉邦‧大風歌



進來輔仁,已經三年。

進入碩三已經很久了,甚至碩三下學期都要過了。

但始終沒有非常認真地看待畢業問題

雖然其中有原因是因為不知該如何下筆,不過我想這個問題不大

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知道自己當學生的日子不多,想要多體會一下學生生活

其實我很了解我內心裡想著絕對不要第一個畢業。

一直有:「提早畢業是一種損失。」這般的荒唐想法。



在璉謙找我去碩士補習班之前,我沒有想過自己會唸中研所。

在沒有在補習班遇見晨曦小姐之前,我也沒有想到有一天我會來念輔仁。

所以我跟本不是一個文藝青年,嚴格來講,也幾乎不算是一個學術人。

雖然也能從書本裡得到樂趣,但厭惡為目的而讀書,沒辦法把生命中大部分的時間,都花在讀書上。

而且....極度厭惡看爛書.....

在輔仁、大部分的時間都充滿了趣味,在這裡熟識的都是很有趣的人哪~~

自覺還算了解自己,知道自己出社會後一定會努力工作的,但是在還沒出社會之前不應該過那種生活,這是我對我自己人生的一種區隔-是一種任性的區隔。

而最近已經差不多達到極限了。必須要跟輕鬆愜意的學生生涯道別。

所以此刻,我要感謝的人很多,要對不起的人也很多

漫長的日子裡,感謝樾師容忍我的任性,也很對不起她,因為她始終為了我的論文擔心。

對不起我的父母,因為他們一直以為研究所念兩年就可以畢業,我竟然念了三年都還沒畢業,雖然這是常態,我還是覺得很過意不去,畢竟有很大一部分是我想不想畢業的問題。

感謝各位師長、學長姐的鼓勵,感謝各位學弟妹的繆譽。

尤其感謝智仁、鏽樺、麗蓉、垣玲學姐、千慧學姐、士綸學姐、幼峰老師、孫老師、樾師、趙師、懿純學姐、冠蓉學姐、春梅學姐、亦蒼學長、玫鈺、安安、存孝、君慧、小光、至芳、碩三的各位、碩一二的學弟妹等等(與論文有關的各位),有些不善於表達的謝意,就請你們多多包涵吧。



從上星期請學妹幫我擺了一個牌陣之後,忽然就像一個轉捩點一樣。

雖然說不上來,但在這個叫陳弘偉的身體裡,的確是有某種東西改變了。



以下自言自語,可略過不看→牌陣裡,在連接遙遠時間定點的三角(過去、現在、未來)出現了權杖國王、聖杯國王、和錢幣國王,三張都是國王嚇了我好大一跳,我確實是陷在主觀的情境中,而我也認為,自己應該有能力解決目前的困境,就看自己要不要去做罷了。與過去(權杖國王)相對的,是「權杖侍者」-事物的學習者、不成熟的能力(很好,充分反應我以前是一個學術笨蛋)。與現在(聖杯國王)相對的是「錢幣九」,而錢幣九代表的是悠閒的生活態度與平靜安寧的享受人生(簡直準到快哭出來了….),顯示未來的是「錢幣國王」,代表踏實穩定的人生態度,而未來的建議是「錢幣八」,竟然叫我要有耐心和毅力的精益求精、追求卓越@@,最後切了一張牌,占問整個研究生涯,竟然出現了一張「世界」。世界本身具備了四元素,代表牌陣中欠缺的寶劍國王其實隱然存在,只是要不要去發掘而已,而寶劍國王,其實指的就是研究者的意思。而世界,代表適合,且成功可能性很大的意思。所以,論文應該會順利在九月出生吧,哈哈←以上自言自語,感謝您的收看。



這星期是一個分水嶺

雖然過去一年對這個世界沒有建樹

雖然過去一年讓許多人擔心

雖然過去對學術界的認識很蒼白

但是回顧過去,卻有一種很清爽的感覺

顛簸、崎嶇、失敗和失望的事情不少,但快樂的更多,嚴格說起來,但並沒有真正的遺憾發生。除了人力所不能顧及的死亡與沒有辦法一個人決定的事情以外…

不過,想做的事情都有做到,也顧不上人家領不領情了。

而現在,已經到了一個不應該讓人操心的年紀,就應該不再讓人家操心,人生偶爾也應該回應他人的期望。

但是:「我要認真寫了」並不代表,我從今天開始要變成一個無趣的人,但是就像答應垣玲學姐的一樣,會把白天都貢獻給論文吧。



明明是這個尷尬的時刻

我卻完全可以體會劉邦在大風歌那種:「大風起兮雲飛揚」的浪漫情懷,我想我還是有點輕狂的吧,未來的日子希望自己『狂』的進取能多一點,而「狷」的猶疑能多做轉化,邁向中庸的境界。

很奇怪的沒有雀躍或失落,有的只是一種心境的自然轉換。

也許今後很難再有慷慨淋漓的痛快,而將增添幾番寧靜的沈澱與文化的洗禮。

我還是會珍惜這段比別人多出幾年的荒唐不羈的日子

與逐漸離我遠去,那段「飛揚跋扈為誰雄」的青春歲月。





哈,寫得好像畢業演講詞喔,不過代表了我現在的心情囉~

3 則留言:

  1. 嗯...可以感受到你的一些轉變

    只能跟你說加油囉~

    希望大師的論文能順利誕生

    (始終還是很難把塔羅牌當一回事的人留)

    回覆刪除
  2. 以後要破壞形象還是到留言版好了

    我先把他移到別的地方去囉,呵呵~

    回覆刪除
  3. 形象會給我增加不必要的包袱

    我其實已不大在意什麼形象不形象的問題

    在自稱自己是做作小天后的同時

    其實已代表我對自己漸漸作了某程度的調整了

    逼自己做太有氣質的事.老實說.挺痛苦的

    顧形象是你們幾個文人的責任

    我不是當文人的料.早不管那麼多囉~^^

    不過.在看過你那篇"麻辣鍋,萬歲!"後

    我其實覺得您老也沒怎麼維護您自身的形象耶~~

    呵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