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4日 星期五

尋楊、掬水軒由來

因為又有好多人問起,一一解釋實在太麻煩了,所以我把之前在《掬水軒》上寫的東西擺上來,勞煩各位看官自己看囉

《掬水軒》 

山左匹夫 聊發狂妄 突發奇想 

茲聚東吳成功諸舊識與輔仁新知於一堂

期得以尺寸之地 

切磋文理 剖析肌骨 商榷雕蟲

抑或

講衍談心 詩畫琴棋 星宿子平

無事不可入 何意不能言哉



夫人之疏離 其所由來者漸矣

故供此一方天地 

聊天打屁 聯絡感情

善知識姑且看之

阿彌陀佛



附白話翻譯:

俺本來是住在深山裡沒什麼常識又沒文化的粗人,一向是夜郎自大,信心過剩,猴子不知屁股紅的驕傲鬼

有一天俺異想天開,想要介紹俺一路上在成功愛玩聯盟(俺要鎮重告訴你,這些愛玩的人都很厲害)、東吳文人集團(裡面有些很有特色的傢伙)、和最近落腳的輔大好有學問客棧(俺在這裡不僅是沒有學問,更是沒有常識,簡直遜到極點)認識的一些有趣和不錯的人彼此認識認識

希望在山人(俺有時喜歡自稱山人,因為俺有雙重人格,有時發神經時有點道貌岸然,會講一些文謅謅的話,不認識的人以為我虛偽或是雙面人,其實是他媽的誤會俺了)這個破草茅、爛瓦罐堆裡,也能搞出點什麼名堂來

不管是談些文學理論、講些文章章法架構、討論一些文學作品的修辭問題(這都要跟發神經的俺才能聊,平常的俺對這些沒什麼興趣)

還是講一些有的沒有的,五四三的閒扯淡,分享一些內心的想法與高興的情緒(俺是老粗,不會用『感動』這麼艱澀的詞句

還是你有一些書法啦麻將啦(俺是老粗,不會下圍棋、沒耐心下象棋,撲克牌倒是常玩),還有什麼吃的喝的聽的看得玩得,這裡通通都可以講啦

還是妳也剛好對算命有興趣,什麼徐老平的八字、陳道長的紫微、偉特老兄的塔羅,或是想要跟俺問一些人生的問題的都歡迎啦

總之,從雞毛蒜皮、狗屁倒灶,講到雞飛狗跳,我都可以聊上一兩句啦,只是是不是真的懂只有鬼才知道咧

俺最後跟你說一句剖心肝子的話,俺不會管你矯揉造作或是發自內心,只要不要當呆頭鵝就好,俺最討厭明明很聰明卻老是三箴其口的人了



人離開久了,就他媽的感情很快就淡掉了,實在是給他有夠機車

後來我想一想,想了好久,等到地瓜吃下去屁都響了那麼久才想起來,呦,都是因為沒有常常聯絡的關係啦

所以我就搞了一個網站(對岸匪胞文章看多了是會這樣,媽的,我講話跟他們一樣我不就也是匪胞了嗎?媽的,講的都是一樣的話,為啥我們的總統都硬要說對岸講一樣的話的那些人是匪胞呢?)

想說大家有事沒事就可以來留言講一些有的沒有的,有什麼好康的彼此照料一下,也不枉費我們當朋友的一『翻』心意了(媽的,我是老粗,寫錯字是應該的,不要一直糾正好不好,自然輸入法雞婆我有什麼辦法

不管你是信耶穌還是佛祖,孔子還是阿拉,都跟咱們會不會是朋友沒有一點關係,你明白嗎?

明白了就好,委屈你看了上面這些無聊的東西

不明白的人俺也不想再跟妳講一句話,妳就是媽媽沒兄弟,你天生就沒舅了,你沒救了你知道嗎?

神會憐憫妳的

子曰:「阿彌陀佛、阿門、阿拉。」



<掬水軒取名始末>

掬水軒

尋楊之別業也

盍取名曰尋楊 取其尋花問柳水性楊花者是矣

夫尋楊命缺水木 財官無氣 食多變傷

是以桀驁不馴 不服長上

復因土金兩旺 需財星吐食傷之氣 故取名尋楊

楊柳陰木也 得陰木斯陰水不遠矣 

陰水為尋楊之正財 故名之曰掬水軒





白話翻譯:

掬水軒,是尋楊的別居。

為何要取名尋楊呢?要取其尋花問柳之意,求取一點桃花,又因為要取其水性楊花的『水』的含意,所以才自號『尋楊』,稱自己的書齋為『掬水軒』。

『水』的含意為什麼這麼重要呢?因為尋楊自己會一點算命,知道自己命中欠缺『水』和『木』兩種五行,而尋楊命中『水』是財,『木』是官,其中又以『水』最為重要

而且因為食神太多變成傷官,食神溫文敦厚,儒雅俊秀,傷官聰明絕頂、有時會利爪傷人,這都是因為人生沒有正確目標,也就是缺『財』的表現

所以尋楊有時非常有個性,特別是對頂頭上司有個性,有點桀驁不馴,不喜歡依照別人眼中的價值而努力

又因為命中『土』和『金』兩種五行旺到不行,日元太旺,本人信心超強,食神超旺,做很多事情都非常任性,所以特別需要『水』來吐食神『金』的秀氣,因為土生金、金生水的關係

所以取名尋楊。

因為楊樹和柳樹都是屬陰的木,而且固水的功能非常之強,而且柳樹之韌性非常強,從新疆的沙漠到江南的湖畔,甚至到冰天雪地的北京都有他的蹤跡

所以,找得到楊柳的地方,水源就不遠了,楊柳本身就蘊含了『水』這種元素

而『陰水』-意指恬靜安穩,秀雅澄透,帶有靈性的湖畔之水,就是尋楊命中的正財,其實也就是八字中的『正桃花』,所以書齋才取名叫《掬水軒》



後記:

俺沒想到寫白話翻譯這麼麻煩,以後還是多寫點白話好了,免得要常常解釋有夠麻煩

如果有人驚覺俺沒什麼文化的,今天你真是徹底的認識俺了

如果你還矯揉造作的講一些五四三,我覺得你實在非常『噁心』,讓偶粉想吐

如果覺得俺還蠻有趣的,你真是讓俺覺得非常『感心』,也算不辜負你我認識的一番恩意了








3 則留言:

  1. 好啊!(學中共總書記那樣鼓掌)

    總算發現大師跟我是一類人啦!

    其實老娘我也是大老粗

    以前誤會您是文人

    害我講話刻意文謅謅.其實內心很煎熬想尖叫哪!

    真是的.早說嘛~(大力拍你一下)

    害我當初做作得那麼辛苦

    少活了N歲...

    跟您唯一的差別就是:我是裡裡外外徹底沒啥文化

    跟我聊天只能瞎扯些有的沒的

    若跟我說有深度點的東西.我就會閉嘴了

    是真的不懂而閉嘴.不是聰明卻故意不說那種喔!

    我是俗辣.還是不敢公開說這些話

    純粹在鬧大師啦!內容是真的喔!

    我自認沒知識.但是有智慧啦!哈哈~~

    回覆刪除
  2. 喂~幹嘛這樣~

    興沖沖跑來看你回了什麼

    結果被大師給酸到了啦!(怒)

    我有智慧啦~(坐在地上耍脾氣中)



    不過我的這篇留言還真久遠啊~

    都快忘了當初曾PO過這些文了(茶)

    回覆刪除
  3. 超級想知道大師會發生什麼樣悲慘的事~

    快退伍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