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30日 星期二

無明風動,只是一場遊戲

以前中國思想史讀到佛教部分與自己讀《六祖壇經》與金剛經(事實上我現在只記得最後四句偈)

就對其中的涅槃,摩訶波若波羅密(大智慧到彼岸)相當感興趣。當時只覺得這覺悟的境界真是高明,純粹是一片神往。

但是更令我感興趣的是「無明風動」。

老師們對「無明風動」似乎不敢興趣,認為那是一種事實,是諸佛要治的病。

但是我想要知道的是,「無明風動為什麼會發生?」

諸佛說。生老病死,愛恨悲愁、一切諸般煩惱,皆生於無明風動。說無明風動就像邪水、波浪。

但同時又說,一切自有佛性,又說,因果業報報應不爽。

這其實有很大矛盾。在無明風動之前,所有能量都處於涅槃的境界,又有誰染了業呢?

無明風動又是打哪時開始的呢?

我深深疑惑著,如果生命中的一切都有意義

生命的起源怎麼可能沒有意義?



類似的疑惑,還見於科學所定義的生命起源

科學家認為,宇宙的起源是「大爆炸」

而生命緣起於大爆炸。

生命這麼偉大的事情是「偶然」,我實在難以接受這種說法。



後來,我想起秘宗會把「到彼岸」解釋成「回家」。

然後我都連起來,得出一個初步的結論。覺悟=回家

故而沈淪苦海的眾生,原本都是涅槃國的國民



哦~所以我了了,這就是境界的差別,在科學假努力想破頭的兩三千年前,佛陀早就知道生命的起源是「無明風動」

而「無明風動」,就是「宇宙大爆炸」了。

這是一個還不錯的演繹推論(當然不是邏輯推論,因為找不出科學的證據嘛),假令這是對的,那諸佛的說法遍布矛盾,而可以互相映證。



1.能量必須旋轉,才會有波浪,有波浪,眾生才能起五,游泳、遊戲;有風,才能飛翔。更重要的是,不進入無明風動去試一試,如何證得菩提?

2.大智慧到彼岸就是回家,意思就是,我們根本是從那邊來的。

3.《易經》坤卦上六說:「龍戰於野,其血玄黃。」這句話很容易誤讀,因為戰不是戰鬥的意思,是「接」。

我們來看看其中的差別:把戰當成戰鬥:上六爻是解釋成「龍在原野上戰鬥,流下了玄黃色的血」。事實上,天玄而地黃,龍若有血,也是玄色,而非玄黃。

把他照原來的意思翻就有趣了:「龍接觸到原野,物質接觸到能量,兩種因素混在一起,產生了生命(血),生命具有遠本的兩種特質,有陰有陽,故曰玄黃。」

依照易經的宇宙論,天大未分之前,天在上,地在下,乾元上升,坤元下降,判然兩分。易經的原則又說,陰上陽下,陰陽才能交感,才能化生,但是陽已在上,陰已在下,要如何交感呢?

於是「龍戰於野,其血玄黃」與無明風動和宇宙大爆炸間的關係,似乎可以牽強的連上一連。



那麼,宇宙原住民為何要創造宇宙大爆炸?為什麼在涅槃中好好的,卻要淌這趟混水?

我想起了朱少麟《燕子》裡一段旁支劇情,那是朱少麟創造的一個網路故事「沙巴女王」。

沙女王所處的國度,是一個四季豐登、沒有任何痛苦的完美世界。任何感官享受都取之無禁用之不竭的完美世界。

有一天,其中一個國民產生了一個疑問:「什麼,不是幸福?」

於是,細水不再常流,有了乾旱與洪水。一個國民偶然捲入洪水,竟發現他們在不生不死的世界裡。

於是國民又有了疑問,「沒有缺陷,子能算是完美。」

於是,任何遺憾的事情發生了,國土裡開始有生老病死,沙巴女王病了,臨死前,她頒佈了遺詔:「...因為完美,所以你們必須離開了。被我放逐的諸神們....」

「..對於那些渴望流放的。我開釋你們;那些沒法和別人一樣的,我豁免你們。對於那些不在相信的,我特赦你們,你們全走吧~離開天堂,千萬請帶著點缺陷,讓你們懷念起天堂歲月的。希真的祝福...」

這就是無明風動的原因了,妳要從不完整中體驗,才能知道完整。

要從缺陷之中,才知道完美。從侷限中窺見那至高的存在,妳找到了意義。



從彼岸來到苦海裡的眾生,是自願跳進來的,他們來這裡尋找意義,體會宇宙的存在。

引此,生在這世上,

有時妳很悲傷,

有時妳很嚴肅

有時妳很憤怒

但絕大多數的時候你都在遊戲



問題是,無明風動太有趣了

許多眾生耽溺於其中

因為耽溺所有有痛苦

所以有諸佛菩薩聲聞

他們已經上岸,卻因為深深的慈悲,又跳回苦海來,聞聲救苦,交他們游泳的方法~帶他們回家~



人生在地球,就像一張白紙,要妳用一生寫一張申論題

一開始你一定要抄襲,大部分人會停留在這裡(這就是妳自己,與妳妳從原生家庭、社會環境學來既定的模式)

有幾個人會開始作弊,濫用鉛筆、蠟筆、橡皮擦,把考場弄得烏煙瘴氣。但他們不知道這被子作弊,下輩子要還回來(所以還是不要作弊比較好)

有人放棄考題,從考場逃出來,因為他一直不敢面對考題,所以會一直逃出考場,這就是佛家說自殺的人會好幾世自殺的真相(不過宗教一定會恫嚇妳說這是一種懲罰...沒人逼妳逃出考場,好嗎?)

有幾個會答得很好,據說他們出考場後不久,很多回籠當老師

許多人洋洋灑灑圖塗改改,寫得沒有章法,只好下次再來

有些人振筆疾書,嘔心瀝血,終究是不知所云,也請他下次再來

其餘各樣亂答....通通下次再來!

人生在世,到尾一場白紙

無明風動,只是一場遊戲

只是要答題答的好,遊戲玩得妙,也不是那容易

不過你認真玩,突然有一天

妳會找到生命的意義。



但是...地球實在是個有趣的地方

如果有來世

許個心願回來地球玩,也是相當有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