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5日 星期四

先知

1.之前看奧修《創造力》時,奧修曾提到,要想成為有創造力的,已注定是孤寂的。

曾是厚黑信徒的我,當時內心曾想過要質疑或挑戰的。

但想到我古往今來最神往的四個人,我現在完全同意這句話了

古往今來、就我知識所及,感覺最了不起的四個人是板本龍馬、司馬遷、林肯、六祖慧能(佛陀、老子不包括在內,他們不是人,是神!是神呀~~~~孔子?朱熹?滾一邊去吧.....)



2.四人的生平大概如下。我因為寫得太開心了,一不小心寫了太多,這第二段,你跳過去我不介意,不過要是你停下來看一看,妳會認識一些很了不起的人~

板本龍馬,身處幕末風雲。幕府末年的日本,有點像中國戰國時代,諸侯並立。而英國的黑船,就像戰國時的秦一樣,徹底擊潰日本人的信心。板本龍馬是當時其中一個強大諸侯土佐藩的屬民,而後為了自由,選擇脫藩當一個浪人。脫藩大概類似今天潛逃出境,拋棄國籍一樣,不一樣的事,如果土佐藩的武士遇見他,有權力把他砍了!不過龍馬是徹底的浪人,甚至後來他促成薩長同盟等大功,令許多人好意想幫他恢復身份,他還是覺得當一個浪人比較自由自在。龍馬畢生最大的貢獻,是以一個浪人的身分,沒有錢、地位、任何可資依賴的後盾,憑著恩師勝海舟教給他的新時代思維(其實吉田松陰、佐久間象山對他的影響已然頗深,但勝海舟最為直接),願望是建立一個「天賦人權」,「擊潰階級制度」「不被外國奴役剝削」有著新時代價值觀的新日本。為此,龍馬穿梭在薩摩、長州、土佐、幕府等勢力間,企圖引導歷史走上不流血的革命,而且竟然成功了。從後設的角度來看,龍馬無疑是走在時代尖端的先知,但在當時一二十年的極短時間內,只有小一部份處在政治最高層、最聰明的人可以理解他,陸奧宗光(龍馬亦徒亦友的晚輩,後來擔任外務大臣)在回憶錄中提到,甚至在大政奉還之前,西鄉、桂等人都不能理解他。諷刺的事,板本龍馬畢生致力於建造新日本,最終卻遭日本舊時代精神的代表新撰組砍死(其實是樁無頭公案,但依理推測,應是新選組下的手,出處:日本大百科~存孝祖父)。

龍馬與其師海舟有著極為奇妙的因緣,最初,龍馬是北辰一刀流的第一高手,至勝海舟邸,是為了殺他。沒想到與海舟一席話後,知道了「自由」「海權」等新時代觀念,他的立場180度轉變,當場表示希望拜入海舟門下。有血型書說龍馬必然是B型,我深表贊同(顯然妳也瞭解了我是B型),同時我更發現,龍馬的諸多形式風格,跟管仲極為類似:重經濟,究實效,斥虛名,但虛名有用時也懂得利用,並善於因禍而為福,轉敗而為功,頭腦非常靈活通便,沒有成見。龍馬的眼光氣度胸襟都非常遠大,人際關係網絡極為驚人,天生具有說服他人的才能。長崎富商與外商都非常信任他,薩長等要人都與他有頻繁的接觸,因勝海舟之故,跟許多幕府高官也有很深的交情。龍馬不僅有理想,而且非常實際,好學不倦且博學多聞,心思開闊,且有極佳的斡旋手腕,海軍學校的第一筆經費就是他隻身跟(越前藩?不甚確定)討到的。龍馬最驚人的是經濟觀非常發達,大概與其出身商人世家有關。當時他提出大政奉還後,箝制幕府的方法就是轉移江戶的金座跟銀座(中央金融機構)的斧底抽薪之計,但桂、大久保等人都不能理解。大政奉還後,龍馬馬上趕去釋放由利公正,奠定新政府的財政基礎。甚至,大政奉還前,大家忙於推倒幕府,龍馬早就把眼光放在建立新政府上。一得知大政奉還成功,龍馬即刻擬出新政府的草案與人事,當然,龍馬並未預留自己的位置。據陸奧宗光的回憶錄記載,當時西鄉隆盛很驚訝的問板本龍馬:「你不出來嗎?」當時龍馬只淡淡的說:「我?我不出來。」西鄉又問,那龍馬想當什麼?龍馬眼光溫柔的望著遠方說:「組個世界性的海援隊吧」陸奧宗光後來好幾次在公開場合表示:「當時的龍馬,比所有的人都像個大人物。」一直到了很久以後,龍馬的家人、朋友才瞭解到龍馬的眼光和胸襟已在他們的理解範圍之外。英雄做事,不可以常理忖度。



司馬遷,他的偉大,只要跟班固比一比就知道了,班固作漢書,拿一把儒家的尺到處斤斤計較,東比西比,那樣認真的神情真是滑稽,他也不知道兩千年後我也拿一把叫陳弘偉的尺對他比來比去、沒大沒小,搖頭嘆道肚量太小太小眼光太窄太窄。陳弘偉死後,如有幸留下隻字片語,兩千年後又有人對陳弘偉此論品頭論足,臧否一番,那也沒有什麼。元好問早說了「蚍蜉憾樹不覺狂,書生技癢愛論量,老來留得詩千首,更被誰人較短長?」只是我說的都是瘋言瘋語而已。

司馬遷思想開闊、觀念新穎、思路清晰、文彩斐然。對歷史有多角度的詮釋,評價歷史能做到相對客觀,相當不易。何謂相對客觀?事實上,絕對客觀的歷史並不存在,任何意義的深度來自於詮釋精當與否,意義的廣度與深邃,存在於詮釋的多角度。所以我說班固用心計較用儒家觀點批評史事很好笑。但這有點類似敘事學「視角概念」的詭異,當你用全知視角描述事情,包括的層面最廣,也最平面單薄。限知視角看起來比較狹隘,但組合兩三個限知視角,就像變魔術一樣,或聚焦,或放射,能產生立體感與真實感。《史記》和《漢書》的最大差別就在這裡。

要培養司馬遷這樣一位思想偉人,需要鍾中國之靈,竭漢代之秀,吸納名山大川的清秀嫵媚、豪邁奔騰。還要生在知子莫若父的司馬談家,天時地利人和齊備才產生得出來。你說司馬遷駁雜不經,他可比你清醒得多,知道自己「好學深思,心知其意」多元的價值取向,與活潑彈性的思考模式,才有了他超人的見解,也造就他的悲劇。

但是,天才終究不會被埋沒,大約在司馬遷死後一百年,太史公書(或稱《史記》)開始風行,史記原稱【太史公書】,後世史學家為了尊敬司馬遷這位「史聖」,卻弄巧成拙,讓他平白無故低了一級,「太史公書」本來是一家之言,是與《老子》《莊子》《倫語》《孟子》《墨子》等書並列的思想巨著。無論如何,此後兩千年,除卻我們台灣地區很多奇怪的中文系之外,文化人都知道不管通不通,都要讀過一通史記。兩千年來,史記的評價不減反增,期間不斷有人質疑他,挑戰他、想要駁倒他,也有很多人誤讀他(最常見的是誤以為河渠書歌頌了武帝,其實包含了司馬遷深切的悲憤,我怎知道?因為我以前也誤讀了,哈~),但是只有史記屹立不搖留了下來。蘇子由《古史》、無聊人補的三皇本紀,只有無聊的人會去看~

後人對史記最無謂的努力之一,是隔著兩千年向司馬遷喊話,說他哪些該傳不傳,不該傳卻傳;之二,是明明跟在他的屁股後用他的文章架構寫歷史,真像小姐上菜市場,識不得史記是「體圓用神」的好貨就罷了,還要挑三減四的說他體例不經,要求退錢,唉~沒有司馬遷,你還不知道體例是什麼哩!之三是要彌縫一些不同篇章裡的矛盾,或者予以新時代的詮釋。比如說他傳神異是一種迷信?你是要怎樣?你不拜神的喔?你身邊沒發生過不可思議的事情嗎?這世界就是這樣呀,大家都知道掩耳盜鈴、飲鴆止渴不行,但沒辦法呀,這就是人人嘛~很多事理智上可以瞭解,感情上不能接受,沒辦法呀,犯錯才能成長嘛~

似此無謂之努力,奉勸諸君不要再做,不然恐怕司馬遷千古有知都會發噱,但他不會托夢給妳這件事我是確定的,因為「恭嘎黎班,毳脊礱怕劫」(漢語直譯:講到你懂,舌頭都打結了。意譯:對話不投機的人講話,就是對牛彈琴!)...

今天我們的許多使書、成語、戲劇、小說、傳記都受到《太史公書》深刻的影響,此起犖犖大者。司馬遷的偉大更在於,無論從史學家、哲學家、戰爭史家、思想家、社會觀察家、地理學家、政治學研究家、文學家、文化學家、說故事家的角度看待,司馬遷都是當之無愧的大師。有這麼廣泛成就的,歷史上屈指可數、大概只有曹操、蘇軾幾位而已吧~



林肯,先請妳從絕對客觀、不加以詮釋來看林肯在位時的歷史:林肯發動內戰、撕裂族群、製造激情、最後被自己掀起的時代浪潮淹沒。很好笑吧?現在你知道徹底就事論事,就是這麼愚蠢的事。但是林肯畢竟是先知,知道「聖人不仁,以百姓為芻狗」,堅持作對的事,終於贏得最後的勝利。而今,你要是說亞伯拉罕林肯是傻蛋,美國人會跟你拼命,聽過林肯的人都會笑你沒見識。但林肯生前,有一半的美國人想要他的命,一些他要拯救的黑人,也包括在這裡面。



慧能。是不折不扣的天才,大概是釋迦牟尼在中國的轉世。當時能一眼認出他天賦的,只有五祖弘忍。但弘忍比慧能更厲害,他懂真實世界的法則,也深黯人類世界運轉的規則。他慧眼識高徒,也知道那些沒有慧眼、度量狹小的傢伙會想盡辦法弒了他的高徒。故而以鞋擦偈,以示不用。不過只有一般人才會把弘忍「此偈亦未見性」的鬼話當真。慧能這麼聰明,當然知道弘忍此舉無異是在考卷上滿意的打了一個圈,寫了一句特優。一般人就不行了,果然只有先知,才能識先知。

然後兩眼認出他的,是競爭對手神秀,其他芸芸眾生,何足數哉?然後,慧能逃亡,反覆沈潛。一十五年後的一天,廣州法性寺有了這樣的運氣,當印宗法師講涅槃經時,風吹旛動,眾人爭之,老前輩輕輕一句「不是風動、不是旛動,仁者心動」一鳴驚人~那遙遠的餘響直到今天還嚇得我的下巴合不起來~

慧能的天才極其容易辨認,沒有絲毫的矯揉造作、故弄玄虛。他頓悟之後,即已明白宇宙的真理,萬事萬法皆為我用,無說拘執,故而言「善知識,心量廣大,遍週法界,用極了了分明,應用便知一切。一切即一、一即一切,去來自由,心體無滯,即是般若。」他不識字,老尼師問他涅槃經,他請老尼師誦讀一過,隨即講法,一字一句都透到精深奧妙之處,透徹淋漓、淪肌浹髓。法達自負能背誦整部法華經,標準是個慧能常調侃的「說食不飽」之徒,但慧能識出他有根器,便要法達背誦一次,替他講解:「法達法達,法即甚達,汝心不達。經本無疑,汝心自移。」一席話後,法達心迷法華轉,心悟轉法華。法達達法,達法法達「經誦三千部,曹溪一句亡」。法達的宇宙直達專線突然通了「阿,原來如此阿」於是,又有一個人開悟了~

有時連慧能的弟子都不瞭解他,《頓漸品》記載,僧志徹曾就慧能提出「和尚所說,大違經文」的質疑:「經說佛性是常,和尚卻言無常;善惡諸法乃至菩提心,皆是無常,和尚卻言是常。此即相違,令學人轉加疑惑。」一番開導後,諸常是常,常是不常,常與不常,干我屁事?窮則變變則通通則久久則窮,志徹大撤「我今不施功、佛性而現前,非師相授與,我亦無所得。」真是直截了當!

慧能比前面三位先知幸運,因為他有一個更聰明的師傅,還在在世時就有機會引導多人徹悟,但也同樣遇上很多「人」的問題。〈行由品〉記載,慧能得衣缽後,將軍惠明追到他,慧能將衣缽放在石頭上,躲到草叢中對他精神喊話:「此衣表信,可力爭邪?」孔武有力的將軍惠明竟然「提剟不動」。大概是潛意識被慧能說服。惠明有根器,又有幸遇到慧能,但古今中外的社會、千千萬萬芸芸眾生沒有這種好根器與好運氣,明明自欺欺人,看不到那應該看到的東西、卻說服自己看得到,所以國王新衣的寓言層出不窮,所以杜居士三隻小豬等偈語罄竹難書。真想奉勸他一句:「朋友,別再努力想提那提不起的東西....」



3.先知都有些瘋瘋癲癲,二百五昨天轉述恩師所言「往往我們看一些瘋瘋癲癲的人,他的瘋狂是他最大的清醒」。真是真知灼見,想必他恩師也是位常常調皮搗蛋,瘋瘋癲癲的人~

老子說,大智若愚。莊子一輩子想說服別人他是毫無用處的人。塔羅牌的0號牌是愚人,撲克牌裡唯一不在價值體系裡的是神出鬼沒神龍見首不見尾的小丑(請看《紙牌的祕密》)酒神戴奧尼索思整天迷醉。禪宗大師說話總是丈二金剛。

先知看似瘋狂的行動,其實帶著他最深層的清醒, 因為他所言所行,大概最快二十年、最慢幾世紀後才會獲得普羅大眾的瞭解。但是就他而言,他不需要、不需要呀~那一瞬間、只有一瞬間他就瞭解了~於是當機立斷、二話不說、義無反顧,反正人生就是「寄蜉游於天地,渺滄海之一粟」,待在地球的有限時間裡,有更多有意義的事情可以作。處在宇宙的永生裡,汲汲營營與肆志遊蕩都是妳的選擇,要寫一整年的論文跟去擎天岡放牛吃草都是妳的選擇,快慢始終是有趣的矛盾,若你不能沈潛在慢,那妳的快便顯得膚淺急躁而沒有效率、沒有力度、沒有靈魂,沒有光彩~

所以,先知,都經過很長一段流浪期,獨立探索自我。

我說的有一定的道理,請看:

板本龍馬、浪人。見勝海舟前,他迷糊懵懂,只有一腔熱血,一席夜話,他在歷史中找到自己,知道自己的天命,一夕之間、脫胎換骨。

司馬遷、旅行者。宮刑前,他想著建立一番世俗的功業,宮刑後,他顧念的是:「鄙漏歿世而文彩不表於後」

林肯、孤獨的先知。瞭解天命之前,他是一個貧窮的農家子弟,知道人生目標之後,他幾乎花了一輩子的時間,歷經一切可能遇到的失敗,爬到可以改變世界的那個位置,改變了這個世界。

慧能、行者,開悟前,是目不識丁的葛獠。開悟後,他說「迷時師度,悟了自渡,渡名雖一,用處不同。」

孔子、周遊列國。知其不可而為之。

孟子說,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勞其筋骨苦其心智。

耶穌,在找到第一個門徒前,大家說他是瘋子

釋迦牟尼,拜過無數老師,做過無數修行,歷過無數考驗,也被罵過魔鬼跟神經病,不過他還是成道了。

老子、在中原玩夠後,決定再去流浪~後來有人爭論他跟孔子誰的境界比較高,你以為她會在意這種嗎?

達摩,從印度流浪到中國,傳說他沒有在中土涅槃,很調皮的留下一隻草鞋又流浪回天竺去了~

哥白尼發現地球不是世界的中心,被燒死。

牛頓發現萬有引力,教宗拒絕幫他主持喪禮。據說教廷最近打算在2008年跟這兩人道歉,你以為他們會在意這麼愚蠢的事嗎?

基督教的神秘學派與回教的蘇非學派,發覺了先知真正的啟示,質疑了虛偽的神,被有職位的神學士殺死

國民黨、辛亥革命成功之前,大家以為這是孫文的政治遊戲

辛亥革命,有些人認為這些革命志士吃飽撐著,可是「那一年,他們仰著頭走進歷史,卻在也沒有出來。那一年,海棠從厚厚的覆雪當中,掙扎出一批帶血的新葉」(洛夫‧雨中過辛亥隧道)

民進黨,在民智未開前,大多數台灣人接受國民黨的說法,認為他們是神經病與投機份子。

先知為了將時代帶往遙遠的前方,拋頭顱,灑熱血。

先知為了寫網誌,拒絕完成論文....

.......延伸到一千年後

現在你知道寫這篇網誌,比完成論文重要許多吧?(好吧,我承認,玩耍找藉口被你發現了~)

總之,先知都具備自由的精神,真正的覺者看起來都些瘋狂。當你面對生命的抉擇,請你傾聽內心那一個微弱而堅定的聲音吧

因為她會越來越巨大,越來越巨大,越來越巨大,然後你會發現你跟他一樣大,然後渺小跟偉大都會消失

你一定會痛哭流涕

你會哭到不能自己,找到家的小孩都掩不住那種感動的,整篇的胡說八道只有這件事是我可以掛保證的~



4.以前總是覺得,歷史對先知不公平。

凡是頭腦清醒、反對傳統的人,下場都不會太好。

因為傳統需要固執迂頑才能保存自身的存在。傳統害怕自己消亡。

他只是太害怕了,不知道自己只是過程的一部份而已,他只是沒看到,過程缺少他,根本沒辦法聯繫到遙遠以後的結果而已

這樣看來,人類造成環境污染、導致地球暖化,也有其意義吧?

因為

一個先知,輕易可以跨過一兩百年的時光藩籬

但若要讓歷史獲得兩百年的深度與教訓



就非得花上兩百年的時間不可



不過只要把眼光拉得長一些,先知,終究是不會寂寞的。

瞭解自己就不會害怕了,存在,始終是和你在一起的!





(其實,我本來只想寫一百字...結果下筆不能自休。反正我不是蘇東坡「行於所當行,止於所不可不止」唉,無怪乎班固要笑我囉~不過不不喜歡班固的立場不會變得,這叫天性如此,無可如何~「典出:《典論論文》:「傳毅之於班固,伯仲之間耳;而固小之,與弟超書曰:武仲以能屬文為蘭臺令史,下筆不能自休。」)

※關於畢業※

關於畢業,大家都說浩宇幹嘛休學、實在有夠傻。就我愚見(說是愚見,我實覺我之言乃是高見),他實在最清醒、最知道自己要幹嘛!

我超級佩服又羨慕他的勇氣,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不受此無謂之事牽絆。不過哪是因為他知道自己要什麼。其餘逃避畢業而休學的...還是快快寫完吧!

前幾天與建昭聊到,我們的論文格式齊全了,質量看似比以前高了,但是以前學者那種令人無限景仰、熱血沸騰的感動消失了。

我們寫的論文都是一些沒有生命的東西,我跟建昭說,奧修說大學圖書館理的論文幾乎都是廢物(事實上奧修說「都是」,但我沒那麼篤定,哈~),建昭聽了跟我一起哈哈大笑。

又跟建昭提到善廣,我們一致同意,雖然對他的東西不敢恭維,但他的東西這是從肺腑流洩出來的有生命力的東西。

所以,建昭決定不介意字數,寫一本他想寫的東西,丟出去,能不能畢業,管他的咧?真夠灑脫~

而我,還想繼續待在校園,既然不想再念博班,我想一邊代課,一邊從頭到尾整理我的研究題目。寫一本充滿個人才性風格的論文,錯誤是避免不了的,但是應該會有生命力吧~~



浩宇讀很多書,超多書,目前在舊香居工作,因網頁不在無名,貼上與各位分享微笑書齋

3 則留言:

  1. 老王賣瓜,自賣自誇,造語詼諧、快意奇肆,自己打八十分~好了,快意大奔走要結束了,明天繼續寫論文,

    謝謝收看,掰!

    回覆刪除
  2. 尋楊兄寫來洋洋灑灑,亦自有筆法,其奪胎太史公亂曰之則乎?(大笑~)



    讀兄之文,快哉!又秉氣暗合,亦一快!唯快意人生,豈能不痛不癢;當唯其能「痛」然後「快」也。以此一

    念,必所痛者真,而所快者深!弟願請十年為期,再共話「有筆有劍有肝膽,亦儒亦俠亦溫文」之思;不貪邈

    邈千古知音,吾輩幸而相濡以沫於江湖之間,足矣...

    回覆刪除
  3. 先知現在要努力拼畢業,因為他突然又發現

    畢業才可以幹一些更有意義的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