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9日 星期日

那兒風光明媚---海角天邊的彩虹

多年前,鐵達尼號風靡大街小巷,不管是誰,對傑客與蘿絲的愛情故事都能談上一句兩句,不管餐館賓館、鐵路局警察局、中正路中山路,不管你想不想聽,幾乎每天都會遭到席林迪翁愛要前進(MY HEART WILL GO ON)的精神轟炸。

最令人費解與憤怒的是,當時前進的始終只有席琳迪翁的名氣與薪水,未曾包括我的愛情。

在這樣的氛圍下,沒看過《鐵達尼號》差不多就會跟老古板、食古不化、沒情調、不浪漫劃上等號。這更促使常莫名其妙反潮流的我硬是不看,直至今日,我對螺絲和捷克之間的愛恨糾葛仍舊一知半解...

回顧正題,這樣的我在這次的海角浪潮中,卻一直很想看一看,尤其是看過魏導的專題訪問,更極度期待他的《賽德克‧巴萊》。

本來我是要去電影院看的,但是上星期回老家時堂哥捎來某S版,本來還想抵抗一下的我,很不爭氣的跟著小姑和妹妹看了一遍,因為悟性不夠高有些地方看不懂,而後又自己偷偷看了一遍。

我只能說,《海角七號》並不能算是一部好電影,但我會推薦你買票進去電影院看,絕對值回票價。

以下就本人行文風格,不採用解構手法,試圖就整體面不嚴謹印象性胡說一番。



請選擇一手自己喜歡的背景音樂:

一、國境之南







二、野玫瑰







主題一、真與愛。

只要認真品味《海角七號》(以下簡稱海角),妳一定會感動於導演說故事的誠意。海角拋棄激情,轉而訴諸真摯的感情,看看片中的細節每一幕都那樣熟悉,台灣人、台灣事、台灣精神、台灣情。

如果認真看,一定會有流淚的衝動,也許是捧腹而流,也許是嚎啕大哭(台灣應該還有友子奶奶吧?)

很多人把這部片定位為「鄉土劇」或喜劇片,真是小看了魏導的企圖心。也有人說海角是一部以野玫瑰為主軸串起的愛情片,也不全對。

海角有更大更廣闊的主題,「真摯」與「關懷」就是海角的基調。魏導的感情,從片中幾位人物透露了一些端倪。

其一,是對土地的關懷。

海角訴說的是恆春土地上的故事,更廣闊的看,其實也就是台灣所有非都市的縮影。再更廣闊的看,是對台灣的觀察。

片中洪國榮的角色,實際上滲透了魏導的觀察與批評。「為什麼這片海這麼美麗,卻留不住年輕人?」「不要以為你有錢,就什麼都可以BOT」「土地要BOT,山也要BOT,連海也要BOT」,這句話很好笑,背後的無奈卻很深刻。利字當頭,既得利益者每以國際觀當藉口,剝削多元文化與在地文化的存在空間,而洪代表「外地人來這裡建飯店,本地人外出當人伙計,這像是住在同一個地球上嗎?」一句話直接戳破這個謊言,十分辛辣。

實際上,目前這些狀況尚未改善,環境破壞越來越嚴重(台灣海岸,竟有七成以上是水泥),台灣人精神越來越貧瘠。所以這是魏導沈重的呼籲~

其二、是對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人的關懷。

魏導用很細膩的手法告訴觀眾們,真正的愛,不是訴諸分離與切割,而是不分彼此的,彼此滲透融合的。

在洪代表「誰說恆春沒人才?」一聲令下,一支匆促成軍的BAND包含了廣大的族群,從老到幼,甚至包容了曾是侵略者日本人,誰還會在意客家閩南?

他們完全可以攜手合作,互相幫忙。無關種族、宗教、名分(代表是阿嘉媽媽的男朋友),只要住在台灣這塊土地上,心連著心的,就是同胞,就有真情。所以水蛙甘願壓抑對老闆娘的情愫,茂伯為了演出順利,甘願犧牲小我,推薦馬拉桑。友子與日本老師、友子與阿嘉、中孝介與台灣粉絲、大大與茂伯的孫子、馬拉桑與櫃臺小姐、洪代表與阿嘉的媽媽,仇日的大大媽與兩個友子、茂伯與樂團、天行者與整片恆春海灘的同胞們,大家的心都有機會連在一起的。

他們都可以超越身份建立關係,根本沒有割裂的必要,只有融合與諒解才會產生新的力量。不去計較一些小小的區別,不在乎多一些些的付出與給予,這就是所謂的愛。

只有算計政治利益的王八蛋會繼續拿族群分裂作文章,但也只有無恥到極限的政黨才不願丟下當初的包袱忱摯道歉,死不認錯。藍綠都是一丘之貉,其實沒什麼差別,台灣人要自己實踐夢想,不要把夢想寄託在別人身上。(真的要怪自己,不要怪別人,票是你自己投的,錢是你自己收的,要怪誰?)



主題二、夢與玫瑰

海角的兩條主旋律,就是夢想與愛情。這兩條子線糾結在劇中人物身上,不斷重現。

夢想即是實現自我;玫瑰則代表誠心建立關係,是另外一種自我完成。

茂伯這角色會爆紅,是因為他不屈服一切成見,並試圖說服別人「你們真的不會不甘心嗎?」,這樣的誠實可愛與堅持,感動了觀眾(也代表台灣人活得很壓抑、很不坦承)。這實際就是魏導在台灣觀眾面前自問「《賽德克‧巴萊》這樣美的故事,不盡全力想辦法完成,你甘心嗎?」又像問著所有的觀眾:「台灣人,你們有尚未完成的夢想嗎?你甘心嗎?」

於是海角裡,追逐夢想的洪代表心心念念要重建恆春。阿嘉不停思索主唱的夢想,茂伯追求自我的價值,大大找尋心靈的著落,勞馬追逐魯凱公主,想當模特兒的友子,想比翼雙飛的友子,想賺大錢的馬拉桑。在第一曲後,拿出自己擅長樂器表現自我的可愛團員們。

而愛情,是需要兩個人同心同意才能創造出的夢想,就更難了。

友子與日本老師的愛情,友子與阿嘉的愛情,勞馬與妻子愛情,馬拉喪與櫃臺小姐的愛情,大大與茂伯孫子的愛情,大大媽媽的愛情,洪代表與阿嘉媽媽的愛情,水蛙與老闆娘的愛情,魏導對台灣的愛,台灣人與台灣人的愛,在台灣土地上發生的愛。

除了60年前的日本男子逃走以外,60年後的所有人都勇敢的面對自己(也許覺悟的早,也許太晚了),努力的相愛,努力的活著。



主題三、遺憾與再抉擇

有人說,海角缺乏情感的醞釀,這話乍聽下頗有些道理,但我不認同。有人說,海角感情的描述太片面,我也不太接受。有人說,海角的人物太單調,這我接受,但魏導有提出補償的方案。

我認為,七封情書分成七段插序,每一段都逐漸加深某些東西,這就是感情醞釀發酵的土壤。

魏導的頑皮,在於他藉阿嘉送信,重疊了兩個友子的愛情,兩個世代的故事,藉由阿嘉將信送至,把全劇所有的線收攏,FOCUS到一個焦點上,就像大隊接力最後把勝負的希望寄託在最後一棒上,於是結局在野玫瑰的背景音樂下,小島友子緩緩打開信紙,打六十年前回憶那一幕,才會感動這麼多觀眾。大隊接力,只看誰能最快達陣,拍一部電影,只看它可以探到何種深度。小島友子的感情深度,何嘗不能視為劇中其他人的感情深度呢?

海角的主軸,不是割裂的,而是藉著七封情書,鑿一條穿越時間與記憶的河,連在兩端的,是兩個叫做友子的女孩。獨挑大樑的,是小島友子,劇中第一個出現的名字,是第一封信裡的「友子」,結束整部電影的,是拿著信的友子,首尾環接的結構,絕對不是巧合,而是出於設計。

海角裡有很多朵野玫瑰(特地強調是「野玫瑰」是他尚未遺失天真的本質,被攀折後就漸漸失去了),一樣的玫瑰,一樣的美,一樣有著刺,卻因際遇不同,流下不同意義的淚水。

六十年前,日本的野孩子逃避了抉擇與承擔,不負責任的丟下他隨意攀折的野玫瑰,落荒而逃了。

這位只會抱怨的男子一直試圖說服自己是為了友子的幸福,實際上在信中卻已徹底剖白一切都是因為顧慮自己的面子,所以他一直想要逃避自己的懦弱。只會抱怨事與願違猶是其次,他一點也不信任他的情人,也未曾想過蹺家私奔的女孩,往後將要面對什麼樣的日子...

而逃避何嘗快樂?六十年來他獨自守著祕密,甚至不讓自己的妻子與女兒知情,對任何人都只能懺悔,60年來他有無數次的機會面對,但他始終選擇掩耳盜鈴的背對自己的生命,理所當然,思念與遺憾必定如同附骨之蛆般刻骨銘心,在他死後仍舊束縛著他的靈魂。

因為從1945年聖誕節開始,他的生命已經失去了太陽,他自己選擇永遠背向太陽,當然永遠只能向著自己的陰影喃喃自語,而他甚至連把情意與懺悔寄出去的勇氣都沒有。

六十年後的友子,找到了真正的小王子(小王子對玫瑰花的照顧,請參閱《小王子》)

「留下來,或我跟妳走」這句話需要很多勇氣,阿嘉的結局如何不得而知。但60年後的友子比小島友子畢竟幸運的多,至少她的愛有得到回應,沒有遺憾就是珍貴的幸福了。結局無從得知,但很重要嗎?至少他們坦率過~

《國境之南》歌詞裡有「把故事說完。」「在離去前把微笑歸還」「愛訴說得太緩慢」其實都是在鼓勵觀眾,不要再壓抑情感(台灣教育與中國傳統的陶冶實在佔了很大比重),大聲把話說出來哦,因為孔雀之珠會守護你堅貞的愛情。



主題四、希望與彩虹

「當陽光再次,回到那,飄著雨的國境之南」,當歌聲逐次響起,旋律漸次完成,也暗喻著小島友子被拯救的時刻也逐漸逼近。在影片後半段,彩虹的意象便不停反覆出現。

魏導是一個很調皮的人,實際上,「彩虹」寄託對台灣的期許,也為《賽德克‧巴萊》的基調埋下伏筆(據賽德克傳說,那些保全賽德克族尊嚴、勇敢以賽德客人的資格死去的人,將可回歸彩虹裡的祖靈之國),故而海角七號有著一些隱藏的數字意義,地址是「海角七號」,情書共有七封,天行者共有七個人(包含友子)。七封情書,是跨越空間之河的彩虹;海角七號,即意謂者天邊的彩虹,聯繫著天涯海角兩個人的心;天行者就是接引台灣人繼續前行的虹橋~

遺憾的是有些電視名嘴,也紛紛當起BOT影評,說海角治療了台灣人的傷痛,彩虹代表給台灣人走下去的希望云云,有些好笑,也令人灰心(我絕對不會沒品到說這人是于XX)。

魏導何曾要你不顧現實?他只是要你無樂不作!他叫你有夢去追,哪裡有叫你不要磨練能力?他提醒你找到自己想作的事,哪裡鼓勵過工作不爽就跳槽?

海角只要你回顧自己的熱情,不要放下快樂,掛上擔憂。

這些BOT影評大概以為彩虹虛幻不切實際,是魏導給失意台灣人的迷幻藥,也有人把話題帶到這樣給只追逐夢想不切實際的年輕人一些慰藉,這樣沒有感情的人主持的節目竟然長久不衰,也真厲害。

事實上,彩虹與努不努力一點也沒有關係。阿嘉沒有努力過嗎?憑什麼依他在恆春的表現認定他在台北沒有努力過?勞馬不努力嗎,他是霹靂小卒成員?為什麼努力換來的是心碎?

問題不在於努力,他們缺乏的與受傷的,是「心」這最重要的元素。所以阿嘉在將近片尾時,才會說「我終於知道,為什麼以前他們說我唱歌太用力。」也就是為什麼勞馬一喝醉酒,就開始追逐魯凱公主幻影。

與此相反,茂柏、馬拉桑之所以受歡迎,就是因為他們面對逆境有厚臉皮追逐夢想的勇氣。

他們敢夢、敢想、敢要,但絕不代表他們不努力、沒實力、自我膨脹,他們只是活得很坦率,努力爭取舞台表現自己。

而這剛好是從小被教育要中規中矩、要整齊畫一,要泯除自我;從小被剝奪美術音樂體育等感受、表達課程的台灣教育培養出來的孩子最缺乏的東西。

我們追逐利益,忘了個體性的美感,因而茂伯「幹!我國寶ㄋㄟ」一語才會引起共鳴,不僅僅是好笑而已。那是一種個人主體美感得到尊重彰顯的嚮往。

彩虹雖然摸不到,卻是天空最美麗的東西。

魏導的意思是說,希望本來就在那裡,希望一直在那裡,但是我們都把他遺忘在繁忙的步調裡,哪裡是創造一個虛假的神祈呢?



片中的一些天氣現象,我嘗試把他詮釋成下列含意(其實我之前就在某地方用過了,呵):

陽光是愛與寬容。

烏雲是憂鬱。

雨是淚水與思念。

一般人都會直覺以為陽光是好的,痛苦與憂鬱的雨是不好的,但事實並非如此。

有了愛就一定會有痛苦與淚水,但淚水本就是洗滌心靈與尋求諒解的。

心必須是一個大海,才能孕育生命,一個沒有雨的國度,只能是一片荒漠

雨與烏雲雖然令人難過,但只有經歷了雨和烏雲,當陽光從北國回來,我們破涕為笑的時候,

才看得見七彩繽紛的彩虹。

彩虹真的是摸不著、帶不走、買不到、換不來的

但彩虹真正的寓意就是,這摸不著、帶不走、買不到、換不來的

才是最有價值的東西,妳只要看到彩虹,並看得懂彩虹

就代表妳的心裡有愛,有沈澱、有洗滌,有諒解,有慈悲、無差別心

輕輕一瞥,便足以永久銘記,甚至足以救贖日本老師的靈魂。

悄悄放在心裡,便能驅散妳的恐懼

就像聽得到上天的召喚,永遠都有信心勇氣作自己,走下去

人生的風景,本來就是交換著陽光、烏雲、雨、彩虹

如果你也聽得到船笛聲又響起了

「但願這彩虹的兩端,足以跨越海洋,連結我和你」,這是連日本老師都懂得的信仰。

「不要緊張嘛,怕什麼?」迷惑於他人的成見,連最小的大大都要笑你。

還遲疑什麼,你想白看這一部電影嗎?。

夢的天行者,勇敢跨上那一道虹橋,努力去追逐你的夢想吧,不要累費每一秒快樂!





附記:

1.《賽德克‧巴萊》為賽德克語。巴萊意指「真正的」,所以「賽德克‧巴萊」意指真正的賽德客人,我覺得翻成「賽德克之魂」比較有魄力。

2.250今天問起對海角有何感想,因為我是一個思考與沈澱都比較慢的人,有些事匆促間也不知道該怎麼講,本來記想寫這篇網誌,趁現在把今天的語無論次整理一下,一併回應囉~

8 則留言:

  1. 好久不見啦~

    近來論文進度還好嗎?

    等存孝放假有時間一起吃頓飯呀..:D

    回覆刪除
  2. 對了

    可不可以跟你要email or MSN or SKYPE呀?

    My MSN和email是同一個:

    axiom.phoenix.wang@hotmail.com

    回覆刪除
  3. 一直覺得你塔羅牌解的不錯

    不知道你有没有興趣到這個地方跟一些同好一起"普渡眾生"呢

    http://tw.myblog.yahoo.com/taipeipaul/article?

    mid=156&prev=157&next=128&l=a&fid=1



    http://tw.myblog.yahoo.com/taipeipaul/article?

    mid=185&prev=187&next=175

    回覆刪除
  4. 哈囉~

    因為阿姐要搬家~

    我有一些過去看的書想要找一個需要的朋友送

    看到你在做特教,有想有幾本很適合你

    還有一些身心靈類,不知道你願不願意接手呢

    實在捨不得賣給二手書店,

    如果可以~請你將你的收件地址及收件人給我,我整理

    好就幫你寄過去,可以嗎~

    如果不需要沒關係喔~謝謝你

    回覆刪除
  5. 不需要考試啦

    但需要跟店長:子玄面談

    (他有在佛化人生和文大推廣教塔羅)

    主要是要過濾到像沈嶸.黃琪那類怪咖啦

    若你ok的話,看是否要先去看看環境

    地點在公館,連結裏有餐廳地址

    或者是本週,我直接幫你們二位約見面?

    不過子玄,他十月底要去大陸教課二週

    你再跟我說你可以的時間,或留MSN訊息給我

    回覆刪除
  6. 哈囉~

    你的書我已經在今早寄出去囉,明後天就會收到了

    謝謝你了~

    回覆刪除
  7. 大師

    這首野玫瑰編得好像恆春調喔

    小時候我好喜歡這首歌

    回覆刪除
  8. 太瞎了,大師,這我三歲就會唱,應很多人唱過



    我喜歡趙傳唱的

    他之前有一首歌叫男孩看見野玫瑰,就鑲入野玫瑰這首歌

    趙傳唱得很像在草園上奔跑的感覺



    作詞:李廢 作曲:黃韻玲



    喜歡容易凋謝的東西像妳美麗的臉

    喜歡有刺的東西也像妳保護的心

    你是清晨風中最莫可奈何的那朵玫瑰

    永遠危險也永遠嫵媚



    男孩看見野玫瑰 荒地上的玫瑰

    清早盛開真鮮美 荒地上的玫瑰



    不能抗拒妳在風中搖曳的狂野

    不能想像妳在雨中藉故掉的眼淚

    你是那年夏季最後最奇幻的那朵玫瑰

    如此遙遠 又如此絕對

    男孩看見野玫瑰 荒地上的玫瑰

    清早盛開真鮮美 荒地上的玫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