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9日 星期四

交易結構--民俗信仰背後的社會實相

在我高三時,曾發生一件令我記憶深刻的事。

那時將屆大學聯考,我娘不知從哪裡得知一種密術,在房間左右門楣各貼上七色的彩線,據說這樣可以帶來幸運。

這就罷了,同時我娘也諄諄叫誨我說(實在不是建議,是吩咐,故不用教用叫),要去拜文昌帝君,請他保佑我考好一點。

我對我娘說,考試這種事根本不應該拜神(所以我沒有反對拜神,請勿亂扣我帽子),有多少實力考上什麼學校,才才是公平嘛!因為拜神就考得比較好,跟繳保護費走後門完全沒有兩樣嘛。

你不能想像我娘目瞪口呆幾秒後,對我張牙舞爪疵牙列嘴的攻擊,指責我是個奇怪的小孩。(我內心OS:其實你們才是奇怪的大人)



我為她分析如下:

根據總量原則,考上的人是固定的。如果我本來不應該考上,卻因拜神考上了,而感激涕零神恩廣大,那就是我的不仁不義。

因為原本那最後一名的孫山兄,因為沒有拜神,就被有透過特別關係的我擠掉了。這就是我對不起他了,難道因為他沒有拜神,就應該失去他原本的資格嗎?

大家相信這樣不公不義的交易結構,並把他溶進信仰中,那又是怎麼一回事?其實就是社會實相的投射。

因為社會上一大堆無恥的人創造出一大堆無恥的情境,彰示了走後門哲學比奉公守法有用的多。當廣大平民百姓階級的自己在真實社會沒有後門時,說不得,只好虛擬出一個至高無上的後門來壓你一壓,形成一種心理對抗。瞧瞧是你厲害還是我?

他們堅信,跟真實世界一樣,虛擬世界的後門不是不能走,端看你是否付出相對應的代價--「虔誠」、「供養」、「證明我家的神神蹟顯赫」!

所以拜神的原因是因為他們是有超能力的超人,有巨大神通力可以滿足我的自私欲求,神可以幫我實現不公不義的事情。不是因為他們「英風可範」不是因為「古道照顏色」,不是因為他們的慈悲啟發著我們。

信仰到了這樣私相授受的地步,也真是無可奈何了。

這個原理可以推至各王爺府、財神爺廟、各種有應公廟。



我一點都不反對拜神拜佛,尊敬比我們高等的能量體或人格是一種很美的行為。

但是若將景仰跟依賴、將求助跟賄賂兩件不一樣的事馬馬虎虎模糊成同一件事,還是很令人無奈的。

這樣的好事跟壞事同時都存在信仰中,以後要捻香前,還是仔細想想所為何來吧!



所以娘呀,我一點都不想不仁不義,請不要再因為這種事叫我拜拜了!

2 則留言:

  1. 提共另外一個觀點

    就把拜神當成是程序審核就好了

    總是要先完成形式要件,才會進入實質審查阿

    比如說,如果要考試,但卻拜到月下老人

    想要出海平安,卻拜到文昌帝君

    豈不是從一開始就不合程序了嗎?

    不合程序,你連被實質審查的機會都沒有就會被退件了

    科科~~(話說我們系可是很重視拜拜的)

    回覆刪除
  2. 你小時候就這麼妙呀~(給你鼓鼓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