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5日 星期日

「闖」王英九祭孔記

今天新聞提到,馬英九主持祭孔大典的種種細節。

有幾點實在讓人發噱,不吐不快。

首先,是將六佾舞改為八佾舞。

所謂佾舞,是一種儀式的舞蹈。佾大致可以用平方來瞭解,六佾為36人,八佾為64人。根據身份與層級有各自適用的隊形,唯周天子可用八佾舞。

雖然後代的儒家學者跟封建帝王硬要給孔子坐上一個「素王」的名號,讓他變成一個嚇唬天下人的神主牌。

但這些管文化的顯然沒唸過《論語》,想當年魯國執政季氏藐視禮法,僭用超越身份的佾舞,修養好的孔老夫子都忍不住破口大罵:「是可忍也,熟不可忍也」

兩千多年後的蠢蛋,在祭孔時還用八佾舞,簡直跟硬給孔老夫子扣上一個妖言惑眾的大帽子沒有兩樣,老先生地下有知恐怕也會惴惴不安。



其次,馬總統大駕光臨,好市長(果然不壞)竟大開中門迎接。

我不對是否可以走中門加以評論,只對有人竟在這種時機作這種蠢決定感到納悶。

以前沒人走過中門,幹嘛要在這種敏感的時刻開這種先例?廟宇的中門,是給「天」「神」走的,以往專制時代,君主手握生殺大權,硬要說自己是天子,硬說君權神授,硬要走中門誰拿他有辦法?

都民選總統的時代了,怎麼還硬要跟天爭?這是什麼傻道理?總統跟我們一樣都是人民呀,只是他被我們選出來當公僕,硬要講階級他馬的扁的還低我們一級咧,台北市民政局長還好意思講說不管馬扁來都開中門。

馬的,那孔廟平時怎麼不開中門讓我們人民也去走一走過一過癮?「民為重,社稷次之,君為輕」這幾句話也是孟老先生說的,不曉得這些官員讀過沒有?

別跟我說妳沒唸過,你們馬老大演講時都還會引用哩!(讀過了怎麼還是傻傻去走中門,實在是不懂...)

所以,現在民主時代了還在走中門,我個人質疑

若非是郝市長在搞拙劣的造神運動,

便是嫌執政團隊還不夠頭大,刻意找個挖個洞給元首跳,讓在野黨修理你。

但元首怎麼也就當仁不讓的跳了進去呢?~

所以我懷疑,這是在製造話題,模糊焦點

喔耶~這樣媒體就會有好幾天不再追著毒奶事件、電費漲價、經濟不振窮追猛打

我馬先生就算硬闖這一回,也算對我千瘡百孔的執政團隊仁至義盡,有所交代了



二十年後別人會怎麼解讀這件事呢?也許好市長跟馬總統都不在意

也許會在意,但走中門的「自我感覺良好」會大到足以彌補這種恐懼

但是人民會忘記,歷史不會忘記,這道理他們可能也明白的,但他們硬要闖他一闖,妳票都頭下去了,他要馬扁妳,妳除了笑笑接受,還有什麼辦法?

只是,英九貴為總統,都要迂尊降貴硬闖一闖,

希望你,為台灣闖出一片天來

別再闖禍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